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平遥县:全力以赴守护磁窑河“生命堤坝”

2021年10月09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通知人们不敢睡觉,要做好一旦夜晚水进了村里及时转移的准备”“必须告知群众,一旦有情况,赶紧转移!”……

10月7日深夜,在磁窑河大堤抢险现场,山西省平遥县香乐乡党委书记梁建云正通过手机向各村主干下达筑坝防洪和疏散转移等命令。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磁窑河水位迅速上涨。10月7日,香乐乡巡河员进行汛期隐患排查时发现,位于平遥县与汾阳市交界处的磁窑河大堤出现了四处决口,严重威胁附近村庄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险情发生后,平遥县委政府启动防汛联动机制,紧急调度抢险人员和物资,展开抢险工作。抽调公安干警、消防队员、水利抢险队员、武装民兵、森林灭火队员、煤化工人、普通群众以及各乡镇支援队伍等应急救援、后勤保障1000余人,调用装载机、货车等各类机械30余台,准备了水泥、沙土等救援物资,其中香乐乡紧急调拨了100多万元的防汛物资。

在抢险现场,由于抢险物资堆放处到堤坝决口处有1000多米的距离,加之堤沿狭窄、道路泥泞,机械无法进场,抢险人员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管涌的危险,肩扛人拉,把50多吨水泥输送到决口处,整个过程指挥得当,忙而有序。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最终在10月8日早晨7时许堵上了最后一个决口,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抢险人员吃住在堤坝上,用坚强的意志与洪水搏斗,筑牢防汛一线坚强堡垒。目前,抢险人员正在加强巡视,密切监控着洪水动向,随时准备投入新的战斗。

据了解,磁窑河防汛救灾行动共计消耗水泥108吨、沙土500余方,以及若干木料、钢管、沙袋等其他救援物资。此次堤坝决口,洪水淹没了近4000亩农田,其中汾阳市被淹没1000余亩农田,平遥县被淹没3000余亩农田,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具体损失尚在统计中。(袁荣 张春燕)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