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2021年10月10日08:2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10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安排部署能源保供工作,制定出台关于调煤保电和冬季保取暖的具体措施。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加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生物安全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按照以人为本、风险预防、分类管理、协同配合的原则,抓好生物安全各项工作,牢牢把握生物安全主动权。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生物安全治理机制,健全生物安全法规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发挥好我省生物安全协调机制作用,加强生物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基层基础,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工作体系。要盯牢抓紧生物安全重点风险领域,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统筹做好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人类遗传资源安全管理、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工作,加强对全省微生物实验室的规范管理和监督检查,抓实有关基础工作和制度管理,完善快速应急响应机制,提高体系化防控能力和水平。要整合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药卫生等领域科研资源,加快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培育引进一批高素质生物安全人才,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广生物育种、生物制药等领域新技术产业化应用,推动生物安全领域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进步。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健全生物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属地化管理长效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要素保障,确保生物安全建设重点任务落实,筑牢生物安全屏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今冬明春电力、煤炭供求压力依然较大。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能源供应保障的部署要求,自觉服从服务大局,坚定扛起调煤保电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彰显能源大省使命担当。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依法依规做好煤矿产能接续工作,加快煤炭先进产能释放,统筹做好省内电力供应和外供煤炭、外送电力保障,坚决完成好能源保供任务。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好群众生活和冬季取暖用能,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和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和煤炭、电力企业要严格落实责任,强化运行调度和安全管理,健全预警、督办和通报机制,齐心协力推动各项保供工作落地落细,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