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开展排查指导处置 晋中市地质灾害3300处隐患点基本处于稳定

2021年10月11日12:0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晋中10月11日电(赵芳)“晋中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共111条。在本次强降雨过程中,111条河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水。汾河、清漳河、乌马河等主要河流流量均达到近几十年来最高值,特别是昌源河本次最大洪峰流量达到44年来极值, 汾河本次最大洪峰流量也是1996年以来最大值。初步测算本次通过全市河道下泄的水量约20亿立方米,为全市的防汛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10日晚,晋中市举办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围绕10月3日至10日全市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进行新闻发布。

据介绍,晋中市已建成水库有65座,其中省级部门管理的水库2座 ,市、县管理的水库63座。水库通过科学合理调度,充分利用水库的拦洪、削峰、错峰作用,为下游防洪抢险做出了巨大努力。

灾情发生后,晋中市应急救援大队先后在榆次、太谷、和顺、介休等地展开排水救援,共出动三个中队49人,11辆救护车、4台排涝泵车辆及照明设备、个人防护装备,完成7个排水点任务。截至10月10日8时,共排水10.27万立方,营救出800只羊,使180多户村民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为支援祁县昌源河南同蒲铁路桥抢通工程,市应急局和寿阳县政府、榆次区政府积极协调组织寿阳县同力达建材有限公司、润福建材有限公司、青山建材有限公司、榆次区丹景砂岩有限公司等4家石料厂紧急生产筹备4万余方石料,保障现场抢修工料。此外,经深圳市应急局协调,深圳市增援晋中市应急局防汛救灾应急物资已经连夜发车,包括无人船2台、移动智能照明平台1台、抛投器2套、潜水泵3台、橡皮艇2台、手提式防爆探照灯100个、救生衣45件。另有深圳市公益救援联合会调来15艘救援艇,队员从山东赶赴晋中现场。

雨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晋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紧急响应、及时部署,第一时间和气象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预报8次,启动《应急预案》,下发《紧急通知》。迅速组织包县局领导和14支技术支撑队伍和专家奔赴11个县(区、市)督导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对地质灾害隐患开展全面排查指导处置,全市共出动地质灾害指导服务组79个,1275人次,80名专业技术人员奋战一线、全面排查、抢险救灾,成功避险36处,撤离人员9184户16560人。

目前,全市地质灾害3300处隐患点基本处于稳定,仍存在潜在安全风险。90处普适型监测仪器运转正常,有效发挥监测预警作用,36处省市大中型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发挥了防灾抗险作用。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