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力争将损失降至最低  晋中多方采取措施保障农业生产

2021年10月11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晋中10月11日电(赵芳)10日晚,晋中市举办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围绕10月3日至10日全市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进行新闻发布。

针对“此次持续强降雨,对全市的农业生产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这一问题,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武建林表示,9月下旬以来,尤其是10月3日以来出现的持续强降雨天气,给秋收、秋种工作造成巨大的困难和损失:延长了秋收时间,较正常年份延长10—15天;增加了秋收难度,由于雨水长期浸泡造成庄稼倒伏,农业机械无法施工;由于庄稼长期浸泡会造成果穗发生霉变、发芽,造成粮食丰产不丰收;由于机械使用率降低,秋收成本加大;延缓了冬小麦播种时间,增加了播种成本。

针对当前情况,晋中多方采取措施,确保将损失降至最低。

加大技术服务,开展抢收减损工作。由市农业农村局派出70余人的“双包三联”技术指导组,深入各县(区、市)开展秋收、秋播技术服务和指导,并且出台了《灾后农业生产自救技术指导意见》,各县(区、市)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防汛救灾措施,同时做好宣传,鼓舞和调动各级干部和群众防汛救灾的决心、信心。

加快秋收进度,尽量减少损失。强化统筹协调服务,分类施策抢收快收。及时协调调动农机,抢晴收获,对积水地块抓好排水降湿,疏通渠道,组织小型收割机从坡地进行突击抢收,土壤湿度适宜机械作业时,调度大型收获机先平地后沟地展开作业,确保颗粒归仓、丰收到手,特别是要做好玉米、高粱、谷子等当前已经成熟农作物的抢收入库工作。

加强设施农业管理,确保“菜篮子”稳定供应。大田蔬菜及时开沟排水、疏通沟渠,大棚蔬菜及时加固棚室结构,挖好排水渠,防止雨水倒灌,并在汛期过后及时扶苗培土、适时追肥、防治病虫害,组织生产基地能种尽种、种足种好,力争多产出;组织人员检查加固畜禽圈舍,对可能因降雨出现险情的畜禽及时转移,并在持续降雨天气后尽快排除畜禽养殖场所积水,及时全面彻底消毒,稳定畜禽生产。

住建部门与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开展危房排查,开展受灾房屋安全检测鉴定,分类落实修缮加固、拆除重建、异地搬迁等措施,对修缮后具备条件的房屋,尽快完成修缮加固,做好安全鉴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群众返回居住;对不具备条件的,要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尊重群众意见,逐户制定拆除重建、易地迁建等方案,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入冬前完成。

开展受灾农户摸底,确保农户受灾不受损。强化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积极开展“先行救助”,简化救助程序,根据救助对象急难情况,直接予以救助,解决受灾农民群众的临时生活困难。将因灾致贫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供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冬季取暖对特殊困难群体予以重点保障,落实好帮扶和救助政策。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