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3000余名农业干部专家为灾区农民纾危解困

2021年10月12日14:1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0月12日电(雷昊)10月2日至7日连续强降水过程,叠加入秋以来几次强降水,造成山西省76个县在田作物受灾、畜禽圈舍倒塌、农田及设施毁损,秋收秋种秋耕推迟,对“三秋”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灾情就是命令。山西省农业农村系统3000余名干部、专家第一时间奔赴田间地头,宣传推广防灾救灾措施、秋收秋种关键技术,督促协调农业保险机构定损理赔等,帮助受灾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据了解,面对今年极端天气多发的情况,山西省农业农村系统坚持早预判、早安排、早动手,特别是入秋以来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影响,采取了一系列防灾减灾措施,提前预判,启动“三秋”会战。

迅速行动,开展“双减双抢”。10月7日,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专题会分析研究强降雨影响,确定把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以减灾减损、抢收抢种为中心组织开展“三秋”生产。10月8日召开全省视频调度会紧急部署,明确受降雨影响轻的地区,要统筹调度农机抓紧作业,抓好机收减损,加快收获进度;受降雨影响较大的地区,要调动一切力量迅速排涝散墒,调用机械抢收,动员人工快收,协调烘干设备满负荷运行,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专家会商,制定技术方案。召集相关专家会商研究制定积水地块排水降渍、农机化作业、小麦晚播和小麦、玉米、马铃薯、谷子、蔬菜、水果等主要农作物减灾减损增收增效技术要点,并在厅网站、公众号、农业12316云平台等新媒体向全省发布,以抓好科技支撑服务最大限度减少受灾损失。

组建团队,专家一线服务。厅领导带队分4个组到8个受灾市督促指导,“三队”包联服务人员全部到岗到位服务生产,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全程跟踪指导。

当前,农业救灾和恢复生产正处于关键阶段,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将按照全省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会议部署要求,组织好以“双减双抢”为中心的“三秋”会战,及时调度研判,加强指导服务,千方百计加快秋收秋种进度,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确保秋种应种尽种、面积稳定。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