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环保

晋控华昱:让“污染的煤”变身“科技煤、清洁煤”

2021年10月14日11:4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晋城10月14日电(段思齐)“用煤不见煤,有渣不见渣,废气无污染,污水零排放”。近日,“美丽山西 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走进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华昱公司,实地观摩该公司高硫煤清洁高效利用技术,亲眼目睹了“臭煤”变身“香饽饽”的华丽变身。

“臭煤”即高硫煤,燃烧中不仅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带来污染,而且还有很重的硫臭。由于其利用价值低、污染严重、开采难度大,所以一直深埋地下、无人问津。而近年来,晋城优质无烟煤资源已近枯竭,剩余的大多是以高硫煤为主的“臭煤”。高硫煤的开发利用迫在眉睫,且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高硫煤洁净利用循环经济工业园”是山西省转型综改试验标杆项目。“华昱公司作为项目的建设营运单位,通过采用‘全国首次运用于高硫无烟煤日投煤1500吨航天粉煤加压气化炉’‘全国最大的单系列120万吨/年甲醇合成装置’和‘全国首例等温变换’等先进装备和技术,做到了变废为宝、清洁生产,并实现环境管理全覆盖、环境保护过程全管控。”

据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华昱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牛宏宽介绍,高硫煤经过气化、高温净化等环节处理后,将变身为电力、清洁燃料、精细化工产品等具有核心市场竞争力的新型产品。该项目的投产,为晋城地区无烟煤、特别是高硫煤的清洁高效利用走出了一条可靠路径。

“本来无人问津的‘臭煤’,在经过这一系列工序后,不仅身价倍增,还解决了高硫煤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华昱公司分管环保的副总经理郭龙飞表示,随着项目的逐步落地,必将取得环境保护和企业发展的双赢局面。

“下一步,华昱公司将持续通过工艺优化、环保提标改造和循环经济项目建设,不断探索气化炉渣分选利用、废甲醇掺烧等工作,实现废物的‘吃干榨尽’,为山西在‘双碳’背景下煤化工企业的发展蹚出一条新路径。”牛宏宽说。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