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蹚出转型新路径 书写发展新篇章

来源:吕梁日报
2021年10月29日21:48 |
小字号

金秋十月,记者走进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景象:建设工地上,挖掘机挥舞长臂,工程车来回穿梭,新材料园区首期8.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已投产的企业车间内,工人们争分夺秒、抓紧生产……到处都是热火朝天、蒸蒸日上的喜人场景。

“两年来,工业固定投资由3.2亿元增长到14.95亿元,增长367.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19.8亿元增长到59.3亿元,增长199.49%;‘四上’企业由16个增加到27个,增长68.75%;累计利用外资从925.58万美元增加到2528.14万美元,增长173.14%……”

吕梁经开区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扛起率先蹚出新路的时代使命,大胆创新、砥砺前行,用三年的努力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为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项目管家”一管到底

“在决定投资之前,项目审批是我最担心和发愁的事情。然而,项目签约后,‘项目管家’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以最快速度‘拔钉清障’,我们公司的智能洗肺机项目从正式签约到基本建成,仅仅用了半年时间。”

在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园区,专程前来视察项目进展的山西朗凯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齐泽民竖起大拇指,连连为经开区“项目管家”服务点赞。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良的营商环境,对一个城市来说,须臾不可缺少、片刻不能忽视。吕梁经开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认真落实“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推出创新举措“项目管家”,通过构建全流程、全周期服务体系,努力破解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三个难题,实现“项目管家”一管到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针对项目建设审批事项多、环节多、时限长、成本高的实际,经开区进一步减环节、缩时限、降成本,重构优化项目审批流程,联动解决企业开办、项目审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实现了项目立项“一站式”“一体化”。

针对企业拿地难、审批周期长、审批事项繁的实际,经开区探索推行“拿地即开工”、“租赁即开工”、“标准地”出让、“先建后验”等审批服务模式,今年以来已出让标准地488.42亩,快速服务了纳米负氧离子装饰板、山花特种电缆、晋西北建筑产业园等25个项目,实现了项目审批“集成办”“极简化”。

针对企业政策不熟悉、流程不了解、办事跑路多的难题,经开区全面推行“一本政策、一张清单、一套流程、一网通办”的“4个一”服务措施,编制了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政策解读手册,完善了事项告知清单,制定了全周期服务流程,大力推进“线下跑”向“网上办”转变,审批时限缩减率达60%以上,工商注册实现一天完成登记。

如今,“有事找服务管家”成为吕梁经开区企业家的口头语。“以‘项目管家’制度为抓手,吕梁经开区在破解项目审批难、企业用地难、办事跑路多等难题上,找到了‘金钥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项目建设步步提速

项目是加快发展的主抓手,是改善民生的支撑点;重大项目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助推器。

吕梁经开区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今年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数据、大旅游、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两大三新”新兴产业布局,结合实际确定了新材料、新能源、新制造,大数据、大健康、大文旅“三新三大”产业规划,谋划建设新材料、新制造、新能源、数字经济、汽贸物流、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现代服务、飞地特色等十大产业园区,以项目的大建设,全力推进高质高效发展。

为积极探索全员招商模式,吕梁经开区实行招商引资“一岗双责”制度,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创新创收奖励办法》等,激励全员参与招商引资上项目。在实施项目中,按照工作目标化、目标工程化、工程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思路,采取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套机制、一包到底的办法,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成为工作主旋律。

人们欣喜地看到,作为吕梁经开区首个工业项目集聚区,占地1037亩的新材料园区建设日新月异;医疗器械、新型装配式材料、节能环保、光伏发电等10余家行业领军企业陆续入园,锦美碳基新材料、顶硕药业等一批新的项目纷至沓来;《如梦碛口》实景剧火热上演,《太空之旅》航天体验、《飞越黄河》高科技体验等旅游项目抓紧筹建……

“速度与激情”的背后,也呈现出吕梁经开区发展的清晰思路:一切为了项目建设、一切服从项目建设、一切服务项目建设。一个个转型项目的落地和开工,展示了经开区人奋勇争先的成果,更为吕梁经开区迈步转型发展汇聚了新希望。

科技创新夯实基础

“企业要想取得长足发展,科技创新是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制胜法宝’,除了企业自身努力外,也离不开吕梁经开区的大力支持。”天津锦美公司负责人说。

吕梁经开区通过构建科技创新生态、探索市校合作模式、健全人才服务体系等举措,努力将园区打造成科技创新高地和经济增长极。借助市政府与太原理工大学市校战略合作有利契机,吕梁经开区与太原理工大学共同成立了集科研开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人才培养、企业孵化为一体的太原理工大学吕梁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围绕新材料产业发展,吕梁经开区与天津锦美公司合作在吕梁学院成立山西碳基新材料实验中心,并于9月16日举行了签约揭牌仪式。

为加快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提供科研技术支撑,按照“1+N”的模式,吕梁经开区以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主导,先后成立了中磁尚善金属软磁材料、智慧国土空间信息技术、碳材料、清洁能源、钙基新材料等多个产学研基地。目前,市校合作第一批签约的9个项目已然启动,涉及资金近亿元。

“无论经济发展推进到哪一步,都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吕梁经开区党工委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成立了8个机关党支部和1个非公党委,完成了工会、团委、妇联组建工作。开展“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扬在工作一线”等活动,打造电商园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区、非公企业等9个党群企活动服务中心,以特色工作推动党建品牌创建。同时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谈心谈话和警示教育等活动贯穿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全过程,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同步部署、同频共振。

时序更替,惟有奋斗。新征程的号角已然吹响,梦想的召唤鼓舞人心。未来,吕梁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全力以赴,着力增强区域带动能力,力争迈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列,成为转型发展的标杆、改革创新的标杆、营商环境的标杆,书写转型发展新的辉煌篇章。(记者付永文 刘子璇)

(责编:段思齐、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