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环保

山西鼎正:淘尽煤灰始成金

2021年10月29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深秋的西锁簧村,温和的阳光透过沧桑古槐,在深宅老巷中洒下片片斑驳,仿佛置身世外桃源。然而,谁又曾想过,10年前的西锁簧村也曾烟尘滚滚,尘土飞扬。

“没有山西鼎正,就没有我们今天的蓝天白云。”10月27日,平定县西锁簧村村民向“美丽山西 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成员讲述了这个中国传统古村落生态嬗变背后的故事。

西锁簧村位于平定县城东南5公里处,山西古州同意煤业居于境内,毗邻山西阳光发电有限公司。

“电厂发电产生的大量粉煤灰,长期堆放在村口,遇上大风天,村里就尘土飞扬,能见度不到10米。”据山西鼎正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逢均介绍,受粉煤灰等固废物的影响,西锁簧人多年来过着“昏暗不见天日”的生活。

粉煤灰是燃煤锅炉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颗粒物,是火力发电厂煤炭燃烧的副产品。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每年产生的粉煤灰相当于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总量的两倍多,已成为我国工业固体污染之首。

山西鼎正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新型环保建材制造企业,是山西省粉煤灰综合利用最大项目,全国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科研交流生产重点企业。

“我们通过采用零排放的环保技术,利用山西阳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中产生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等制成蒸压砖和加气混凝土砌块等环保型建材,实现变废为宝。”据贺逢均介绍,山西鼎正每年消化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电石渣等废弃物130多万吨,环保投资40多万元,消化粉煤灰占阳泉市50%,使阳泉市粉煤灰消化利用率由26%提升到85%。综合节地460多亩,节约标煤2.5万吨,节水10万吨。

曾经百无一用的粉煤灰,在经过一系列工序后变身为一块块蒸压砖和加气混凝土砌块。而这个“变废为宝”的蝶变,不仅让山西鼎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还给了老百姓一方碧水蓝天。

专家团成员张培华表示,山西鼎正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消纳了阳光发电4X300MW发电机组产生的粉煤灰和渣。制品有蒸压砖、加气块、加气混凝土板、商品粉煤灰等制品,是电厂紧密型的合作企业,让电厂产生的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变废为宝。10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树立了行业标杆;不断创新引领固废资源化利用再上台阶。在省内率先开发装配式建筑,提高了固废资源化利用率,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建筑行业低碳绿色发展蹚出了一条路子。(段思齐)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