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环保

华阳集团:“火焰山”开出“幸福花”

2021年10月29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从寸草不生、浓烟滚滚的“火焰山”,到满目葱茏、蝉鸣鸟唱的“花果山”,华阳集团通过几十年的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矸石山治理的独特模式。

10月27日,“美丽山西 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来到美丽的狮脑山下,现场感受了一座矸石山从黑变绿的神奇嬗变。

华阳集团矸石山背靠狮脑山国家森林公园,俯瞰整个阳泉市区。浓烟滚滚、寸草不生的“生态伤疤”,再加上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这里成为阳泉市民心中一处难以言说的痛。

“矸石山自燃会释放出大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硫化氢、氮氧化物等有毒有害气体,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也极大地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华阳集团节能环保部副部长王小建说,从华阳集团成立的那天起,矸石山的治理便一直是集团工作的重中之重。

“经过几十年的探索与实践,我们先后研发了煤矸石山覆盖和碾压阻燃技术、整地—深部注浆灭火与覆盖碾压法相结合的综合灭火技术、覆盖碾压—植被重建治理与生态重建一体化技术等,并最终形成了煤矸石山自燃治理与生态重建技术。”据王小建介绍,该技术为国内外提供了独具特色的煤矸石山治理新样本,并形成了可供行业复制和推广的煤矸石山自燃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经验。

“2019年,我们的煤矸石山自燃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建国以来国务院在煤矸石山自燃污染控制和生态修复方面颁发的唯一的奖项。”

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凝结着华阳集团几十年来对煤矸石山自燃控制与生态恢复的心血和汗水。截至目前,华阳集团已累计投资约35亿元,完成了矸石山灭火、生态恢复治理以及新排煤矸石的合规处置。

深秋午后,漫步绿意浓浓的矸石山间,仿佛置身于山清水秀的生态园林。“将煤矸石吃干榨尽,努力开辟煤矸石综合利用新路径”,华阳集团在煤矸石山治理的路上务实笃行,行稳致远。

专家团成员李丽珍表示,二矿狮脑山煤矸石治理工程,不断探索煤矸石治理方法,采用了覆盖组合和植被喷播的组合技术,生态恢复效果和水土流失控制效果显著。为我省高硫煤产生的矸石治理和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段思齐)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