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迎泽区智慧产业园同多所高校建立技术共享服务平台

2021年10月29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日前,迎泽区智慧产业园建立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智慧云技术共享服务平台”,对接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西大学、中北大学,促进高校对接市场需求,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关,助力创新成果有效转化。

为推进平台的有效运行,清华大学等高校院所分别派出一名骨干专家和五名研究生以上学历的科研人员,和入驻的140余家科技企业共同打造了“工艺技术研究中心、装备试制中心、工程技术设计中心、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人才培养服务中心、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六个中心和十个技术研究实验室,有效解决科技、经济两张皮的问题。目前线下各个中心和实验室已经全部投入试运行。

据了解,在线上,“智慧云技术共享服务平台”APP打造了智慧招商、智慧政策、智慧金融、智慧人力、智慧共享、智慧孵化、智慧生活、智慧物业、智慧安防、智慧能源、智慧党建11个交流服务板块。一方面园区企业可以利用线上平台随时和高校科研人员对接交流,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高校也可以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在网上发布,寻找合作伙伴,助力研究成果落地转化。

在线下,智慧产业园推进企业积极落实科技创新主体责任,将2000平米的大型科技实验室共享,对入驻企业和合作高校全程开放,进一步解决了企业运行成本过高和高校实践基地缺乏的问题。

山西大学毛立新教授表示,迎泽区智慧产业园产业特色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合作空间广阔,希望能够在生物研究、器械制造等产业方面进行产教融合发展,在高质量决策咨询等方面深入合作,实现共赢。

太原智慧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日北说:“平台可以精准对接企业与高校需求,多渠道链接资源,将高校学科建设、成果转化需求与企业发展需求相结合,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实现全面高质量发展目标。”

下一步,迎泽区将按照“立足山西、面向全国、放眼全球”的定位,积极打造创新平台,建设一批校地合作示范点,聚焦一批高素质人才,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努力实现招才引智工作提升。(李晓翠)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