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晋中加快推进农村公路灾毁抢通和灾后重建

来源:晋中日报
2021年10月30日07:42 |
小字号

特殊时期,交通线就是人民群众的“生命线”。10月上旬,受连续强降雨的影响,晋中市农村公路发生了严重灾毁,共造成全市农村公路交通阻断413处、272个建制村(含自然村)成为交通“孤岛”。

灾情就是命令!为了尽快打通防汛救灾的通道,畅通人民群众出行,晋中市交通部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分组对农村公路开展灾毁排查和保通抢修工作,全力以赴疏通防汛救灾的“生命线”。截至10月19日,全市交通阻断路段已全部抢通。

险情发生后,该市交通运输部门全时段巡查应对、全覆盖应急处置,紧盯临崖临水、高边坡、高挡墙、桥梁、隧道、涵洞等重点路段及关键部位,开展不间断巡查,确保隐患发现及时、预警及时。累计出动人员9600人次,车辆机械1246台次,经连续多日昼夜奋战,目前全市范围内所有建制村、自然村群众以及生产生活物资出得去、进得来,未发生因道路灾毁导致的行人伤亡事故。

坛镇乡地处灵石县西南山区,强降雨导致了全乡80余公里的公路阻断了56公里,严重水毁,道路中断,救援受阻。为此,乡党委政府的全体党政干部、机关人员、驻乡站所、村“两委”主干及新选举产生的支委成员全部到岗,闻“汛”而动,战斗在第一线,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将所有在村居住的居民按片划分,分区认领,并根据雨情进行了7轮“地毯式”险情排查,确保不漏一人。

“为尽快抢通道路,我们采取‘人停机不停’的方式,日夜奋战在抢修第一线。”星泽路桥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道路作业面狭窄,山体不稳定,抢险工作难度很大。作为坛镇乡土生土长的企业,星泽路桥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立刻启动了应急预案,连夜调拨机具、人员,第一时间赶往受灾现场,全力抢修道路,得到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称道。“作为坛镇的企业,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今后还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乡村道路疏通、修补路面、机具人员等方面提供保障,全力支持家乡灾后恢复重建。”星泽路桥公司负责人表示。

坛镇乡只是该市加快推进农村公路灾毁抢通的一个缩影。当前,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开启了灾后重建模式。市交通局在对全市14300公里农村公路开展逐路逐段排查的基础上,正组织精干专业技术队伍和公路设计单位,采用一路一策的措施,对灾后重建项目全面铺开工程设计。(雷昊)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