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李鬼”遇“李逵” 民警现场教学“反诈秘籍”

2021年10月30日11:3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0月30日电 (朱紫阳、焦搏文)妄图广撒网捞大鱼,没想到竟骗到了民警头上。近日,太原市公安局长风派出所民警李婉彤接到了一通诈骗电话,一场反诈知识的现场教学开始了。

“我平常就是做反诈宣传工作的,但往往都是通过询问受害人得到的二手素材,我本人很少接到诈骗电话,而且这次还是冒充太原市公安局的,所以我就很耐心地跟他多聊了两句。”李婉彤说,电话中骗子展开了一段精湛的表演,称李婉彤涉嫌非法入境,要求当事人前往哈尔滨市当地派出所进行处理,否则她的身份证将会被停用。

“我说我现在也不可能飞到哈尔滨去,对方说我们可以给你接通警政专线,转接到哈尔滨公安局,我说行,那你给我转。”

就这样,李婉彤配合着骗子的表演将计就计,接下来电话转接到了“哈尔滨市公安局”,骗子直接报出李婉彤的名字、出生日期、身份证号后四位。“这个时候如果是一名普通老百姓,信息对上了,就很可能觉得是真的。”

随后,骗子给了李婉彤一个会议号码,说注册之后输入会议号码就可以进入会议聊天了,软件需要使用李婉彤的麦克风和相机权限。

“一旦开通了权限的话,下一步手机上所有的操作,都会直接远程录屏共享给骗子,输入的任何信息包括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甚至验证码都会远程分享给骗子,就等于你在骗子面前一览无余了。”

这个时候,李婉彤直接揭穿了骗子亮明了身份,骗子随后瞬间慌了神,这才反应过来自己竟诈骗到了真警察身上,便匆忙挂断了电话。

面对此类诈骗,警方提示:

1.凡是接到自称公检法人员的电话,提到安全账户、清查资金、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

2.凡是自称某部门工作人员,主动“帮”你转接电话至公检法的,都是诈骗。

3.凡是要求对通话内容绝对保密,或通过网络出示“通缉令”“警官证”“通缉令”的,都是诈骗。

4.凡是自称公安人员要求通过电话、QQ、微信做笔录的,都是诈骗。

5.凡是要求前往酒店、家里、网吧等隐蔽环境接受调查或自证清白的,都是诈骗。

视频素材:太原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