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创造性落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

——一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2021年11月01日07:17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牢记领袖嘱托,扛起时代使命。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报告鲜明提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以“全方位推动”为横向纬度,以“高质量发展”为纵向标尺,形成“六个领域”“三个体系”全面贯通、深度协同的工作矩阵。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大会吹响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把新蓝图变成施工图,全省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起而行之、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创造性地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

擘画新蓝图,扬帆再出发。今后五年,山西要建设成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主动作为,创造性地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必将使山西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发挥,在落实国家使命和国家战略中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彰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进一步提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报告鲜明提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山西如何率先蹚出转型新路,如何在中部地区争先崛起,如何有序促进共同富裕,如何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3500万干部群众都在热切关注。形势逼人、使命催征,回答这些“时代之问”,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以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持之以恒抓下去。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全方位推动”。创造性地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六个领域”全方位推动,要坚持整体联动、稳中求进,树牢系统观念,把握各领域工作的关联性和政策配套性;坚持锻长板、抢先机,补短板、蓄后势,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把我省的比较优势、后发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同时还要坚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紧盯先进地区和发展前沿,不甘落后、奋起直追,用新理念探索新模式、以新作为蹚出新路子。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核心是“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山西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依然存在,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奋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的有机统一。创造性地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必须加快构建适应、反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三个体系”:以目标和标准体系,牵引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以任务和举措体系,明确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以政策和制度体系,筑牢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统一思想、主动作为,立足工作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创造性地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我们就一定能够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本报评论员)

(责编:雷昊、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