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山西柳林:五措并举保民生 五大提升增福祉

2021年11月01日10:4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聚焦有效接续乡村振兴问计,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施策,按照“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思路,通过兜底线、强服务、倡新风、促和谐、增效能五大举措,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度、保障度、公益度、满意度和美满度,推动柳林各项民生事业逐步步入高质量发展新轨道。

聚焦基本民生保障 “兜底线”提升幸福度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保障社会救助兜底政策总体稳定,对脱贫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继续按规定全部纳入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以及临时救助范围。

目前,柳林县共有农村低保对象11496户18800人,城市低保对象996户1748人,共有农村特困供养对象928户955人,城市特困供养对象40户40人,其中集中供养对象107户110人。今年发放临时救助金共282万元,救助困难群众5630户,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稳步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水平。

从今年1月1日起,全县城乡低保标准每人每月提高20元,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45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484元;将城乡特困人员供养基本生活标准每人每年提高400元,城市特困人员、农村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0300元,农村特困人员分散供养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7400元,继续保持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为全市最高水平。做好各类人员救助工作。

柳林县贯彻落实《民法典》,对婚姻登记新旧证替换、婚姻登记程序进行了调整。完善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调整机制,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50元提高到89元,低保家庭中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50元提高到66元。组织开展了“福康工程”“福彩·亲情工程”,不断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县公安、城管、环卫等部门加强街面巡查,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20余人次,严防恶性事件发生,进一步提高了社会救助在民生领域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聚焦养老体系建设 “强服务”提升保障度

柳林县按照“9073”养老服务模式,积极开展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促进机构养老服务提质升级,逐步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加强农村养老机构建设。按照《柳林县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今年该县将建设1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31个农村幸福小院,该项目已列入县政府确定的5件民生实事之一,目前县民政局已将具体建设任务分解到有关乡镇,各乡镇已陆续确定具体行政村开始建设,计划12月底全部建成,将覆盖全县行政村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的80%。

推进示范性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依托社区现有资源,计划在穆村镇开展示范性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总面积为500~2000平方米。目前,已邀请第三方进行规划设计。

聚焦殡葬体制改革 “倡新风”提升公益度

积极推进县级殡仪馆和公墓建设。将县殡仪馆和公墓选址定于高家沟乡郭家沟村。殡仪馆占地面积36亩,建筑面积5690平方米,包括业务区、火化区、骨灰寄存区、悼念区等,配备3台火化机,4台殡仪车,大、中、小三个悼念厅,120具遗体冷藏柜,7000个骨灰存放柜。项目总投资约4738万元,规划乡(镇)、村级公益性公墓。

全县辖10镇5乡197个行政村,乡镇公益性公墓总体规划建设14个,今年完成柳林镇、陈家湾镇、薛村镇、李家湾乡、庄上镇、穆村镇、成家庄镇7个乡镇建设任务,2022年将完成贾家垣乡、留誉镇、王家沟乡、金家庄镇、三交镇、石西乡、孟门镇7个乡镇建设任务。村级公益性公墓总体规划168个,部分行政村进行联建,从今年开始,按照每年完成30%以上村的推进,到2023年底将实现公益性安葬设施乡镇和农村全覆盖。

聚焦基层社会治理 “促和谐”提升满意度

完成了乡镇区划调整工作。金家庄和陈家湾乡“撤乡改镇”后,完成了乡级挂牌,分别召开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镇党委、纪委班子成员。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和支持,舆论氛围良好。

积极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期工作。对村“两委”班子任期3年调整为5年,合并行政村后首次换届融合,全面推进“两委”主干“一肩挑”。组织县纪委监委等部门深入乡镇、村居委进行调研,提前介入,发现新问题及时解决,为村、社区换届做好准备工作。

持续巩固基层政权。大力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建设、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探索“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模式,积极选树各具特色的典型示范社区,通过参加省级乡村治理服务示范社区、善治示范村创建活动,规范了全县基层自治组织出具的证明事项,开展了社区“万能章”整治,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

聚焦社会事务管理 “增效能”提升美满度

建立综合监管体系。建立健全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全面加强社会组织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全县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抽查检查,联合公安、市场等部门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目前,全县共登记社会组织178个。

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制机制。按照《关于调整县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的通知》,将“柳林县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更名为“柳林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并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职责,按相关政策将31名孤儿和12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

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治理。根据省、市民政部门关于社会救助工作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民生领域腐败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制定了《关于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对照专项治理中6个方面的内容全面开展了自查,同时边查边改,健全工作机制、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生活美满度。(解德辉 刘珍珍)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