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环保

冀东水泥:昔日污染源,变身“净化器”

2021年11月02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远望青山含黛,近观飞瀑流泉。10月28日,有着“城市净化器”之称的阳泉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给了“美丽山西 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别样的体会。

“城市净化器、政府好帮手”是阳泉冀东公司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多年来,该公司一直以行业绿色发展为指引,积极打造“绿色环保建材企业”,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我们目前累计环保投资已达到1.5亿元,通过高效袋式收尘、低氮燃烧器改造、分级燃烧、烟气脱硝等措施及深度治理改造,全面实现了对生产系统烟气排放的有效控制,烟气达到了超低排放。”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周兆印介绍,公司通过不断提升新技术、新装备及推广应用节能低碳产品,进一步完善了生产制造环节绿色低碳体系。

在做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的同时,阳泉冀东公司积极推进绿色转型发展,向绿色功能产业进行转变。

“我们新建了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项目,年可处置危险废弃物5万吨/年。同时,积极开展绿色制造,推进‘绿色工厂’建设,实现水泥行业转型升级。”周兆印表示,通过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实现了钢厂矿渣、钢渣,电厂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工业废弃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再利用。通过开展脱硝收尘设施建设、物料棚化全密闭、厂区环境绿化提升、无组织抑尘设施建设等项目,实现了有组织污染物超低排放,无组织排放彻底杜绝,固体废物100%回用,废水零排放,厂区绿化率达41.7%。

专家组成员张培华表示,走进金隅冀东水泥企业,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觉。建设规模大,建设标准高。防尘、防污染设施齐全,功能到位,管理规范,并协同处置危废5万吨/年。建设有余热发电设备及系统,提高了用电自给率,全工艺系统率先实现了超低排放。公司的最强动力、最活源头必将推动公司转型发展。愿公司研发出更强的绿色转型技术,掺入更多的粉煤灰、炉渣、水渣、石膏粉等,使更多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在资源综合利用上再上新台阶。(段思齐)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