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环保

昇阳污水净化:打造花园式的“城市净水器”

2021年11月02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污水处理厂给人的感觉大多是污水横流和浊气扑面。然而,10月28日,当“美丽山西 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走进阳泉昇阳污水净化有限公司时,却看到了另外一幅景象。

绿草如茵、水流潺潺,空气中弥漫着山花的清香,昇阳污水净化有限公司改变了人们对污水处理企业的一贯印象。这家被称为“阳泉净水器”的污水净化企业,承担着阳泉市8万立方米污水处理厂、阳泉市污泥处理处置中心和阳泉市新建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PPP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任务。

“我们的污水处理工艺采用BARDENPHO生物处理+混凝过滤深度处理工艺,生化系统采用精确曝气控制方式,保证了生化系统工艺稳定运行以及出水稳定达标,进而达到鼓风曝气系统的节能降耗。”据阳泉昇阳污水净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国介绍,昇阳还利用污水作为冷热源,采用先进的污水源热泵技术实现了供热与制冷,有效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

据悉,从建成投运至今,共处理污水11061.2万吨,实现化学需氧量(COD)减排24551吨、氨氮(NH3-N)减排2818吨。对保护娘子关泉域水环境、创造阳泉宜居环境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全面消除地表水国考劣V类断面,阳泉市正在着手新建12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厂。

一池碧水映衬蓝天白云,满园苍翠聆听蝉鸣鸟唱,这座宛如花园式的绿色生态企业,每天都在上演着污水变清的奇迹,也见证着眼前这座城市的绿色崛起。

专家组成员李丽珍表示,阳泉昇阳污水净化有限公司承担着阳泉50%以上的市政污水处理。处理规模大,运行效率高,出水水质好。污水处理厂的设计综合考虑了工艺的流畅性和景观的协调性。智能化和信息化程度高是该厂的另一亮点,运用自动化控制系统对各模块参数进行综合管理分析、趋势分析及报警显示,有力保障污水处理系统的稳定运行。(段思齐)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