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台前演喜剧 台后渡难关” 首部太原莲花落轻喜剧背后的故事

2021年11月02日18:1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1月2日电 (朱紫阳)掌声此起彼伏,笑声不绝于耳。由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太原广播电视台、太原市歌舞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首部太原莲花落轻喜剧《合浪浪许家》于10月28日和29日晚,在太原市青年宫剧场内上演。

情怀、回忆、笑点、泪点,这部以太原“合浪浪”(巷子)里一户许姓人家的故事为线索的轻喜剧,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太原一直讲到今日太原的社会发展、城市变迁。

“台前演喜剧,台后渡难关。”编剧王名乐说,这部剧在最初的剧本构思上就犯了难,请过很多老师写了大纲,甚至写了相对完整的剧本,但最后都因为不能将太原莲花落和太原城市变迁这两个主题很好地融合,所以都未能被采纳。

眼看离既定的首演时间就剩不到两个月,王名乐想到了著名曲艺作家王秀春。八十一岁高龄的王秀春得知此剧的难处后,不顾自己多病的身体全力相助,用自己几十年积累的创作经验,引导和激励王名乐要放开手脚。期间王秀春还将在报纸上看到的一篇关于梁思成和林徽曾经来山西考察古建,登上太原双塔的故事素材提供给了王名乐,后来这个故事经过艺术加工,最终成了这部剧的序幕开篇。

在确立了基本的故事大纲后,王名乐用五天的时间完成了整个剧本,并在王老师的建议下最终定名为《合浪浪许家》。剧本是出来了,可困难接踵而至,这部剧请谁来导,请谁来演呢?

在王秀春和众多老师的口中,王名乐得到了同样的答案。“大同数来宝创始人柴京云和柴京海是我的师父,其实自己最初就想过邀请二位。”王名乐说,但二位师父平时就非常忙,再加上柴京海家里还有一些特殊情况,柴京云刚导演完一台大型晚会没完全休息过来。即使能克服这些,二位师父还得抛开眼下所有的工作和演出,在太原长住一个半月打造一部莲花落的轻喜剧,这可能么?

最终王名乐还是硬着头皮去了大同,当二位师父得知徒弟的难处后,便一口就答应了下来。就这样柴京云成为了本剧的导演,柴京海成为了本剧的领衔主演。这两个重要的角色确定后,王名乐立马筹备剧组,邀请了山西省众多著名曲艺演员和话剧演员前来助阵。

“这部剧让我笑完了哭,哭完了又接着笑。”“这部剧亲切,充满了生活气息,是咱太原的味道山西的味道。”“有品阶的喜剧应该是如此,不刻意拔高的升华。”首演结束后,观众们写下了自己的评论。

正是因为幕后闯过了这一关关的“难”,才成就了台前这一幕幕的“欢”。据主创团队介绍,本剧还将持续上演,边演边打磨,力争成为留得住叫得响,观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