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以改革开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2021年11月03日07:2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报告明确指出,“做好经济工作,必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全新视野谋划事关山西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到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我们要优化布局、提升能级,以改革开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全球格局,碳达峰碳中和倒逼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我们只有加大力度进行改革创新,优化布局、提升能级,才能战胜困难挑战,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和巨大压力,为推进改革发展、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对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进入国家规划,是我省在中部地区争先崛起、在全国版图彰显地位的重大机遇。我们要优化区域发展布局,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强统筹规划,加快要素和人口集聚,形成全省“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

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紧密相连。要建设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带动山西中部其他四市协同发展。举全省之力支持太原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率先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综合实力、传承历史文脉、厚植生态本底,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重点建设太忻经济区,加快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高质量建设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发挥其排头兵作用,持续强化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南引擎。在晋北、晋南、晋东建设高质量城镇圈,依托各自区位优势,向内提升凝聚力,向外拓展影响力。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提高全省城镇化水平。

改革关头勇者胜,面对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困难和挑战,唯有大胆试、大胆闯、全力拼、踏实干,以改革促转型、以开放带转型,才能闯关夺隘,奋力蹚出一条新路来。我们要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以全新的视野、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加快融通开放步伐,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积极主动实施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战略,全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决胜高质量发展新战场。狠抓市场主体和重大项目,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支撑,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支撑。用好先行先试这个制胜法宝,释放高质量发展新红利,用好用足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打造深化改革的“山西样本”。全面创优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艰巨任务,只要我们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把练好内功和借助外力结合起来,把宏观引导和微观搞活结合起来,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就一定能走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本报评论员)

(责编:雷昊、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