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探寻最早中国 山西陶寺遗址考古成果赴洛阳二里头展出

2021年11月03日11:4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1月3日电(段思齐) 今日,“巍巍如天—陶寺遗址考古成果精华展”在河南省洛阳市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面向公众开放,展出了一批陶寺遗址出土的精美彩绘陶器、玉器等文物约100件,其中重点文物除彩绘陶龙盘外,还有陶鼓、鼍鼓、石磬等珍贵文物约20件。

“巍巍如天—陶寺遗址考古成果精华展”展厅。

本次展览以“巍巍如天”为展陈主题,共分为“表里山河”“煌煌都邑”“礼制甫成”“遗产传承”四个单元展区,全面展示了陶寺文化和帝尧文化所反映的精神品质和当代价值,对于探索中国古代文明的起源和尧舜时代的社会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陶寺遗址出土的4件龙盘。

距今4300多年前,在中原、河套、海岱、江汉、甘青、江浙等区域文化的互动碰撞下,陶寺人在此夯土建都,初现王权礼制及早期国家的基本面貌。雄极一时的“陶寺文明”,成为了黄河流域目前可以确认进入早期文明社会的最早的实证。陶寺社会所创造的文明多为夏、商、周以及后世所继承发展,是中华文明的主要源头之一,陶寺遗址即成为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国家探索中一个关键支点性都邑遗址。

陶寺文化中期大墓M22示意图。

1978年陶寺遗址开始发掘,大墓M3016龙盘现世,引发全国关注,随着考古的进展,一座都城的面貌开始显露,成为推动“尧舜禹传说时代”成为信史的关键遗址,因此陶寺遗址的考古发掘与研究成果,历来受到高度重视。

据了解,本次考古成果精华展是陶寺遗址考古成果的首次大规模展览,也是山西陶寺文物首次大规模出晋,增强了陶寺遗址和二里头遗址的学术交流力度和文化影响力,同时扩大了洛阳和临汾两地在文物资源保护利用、学术研究、文旅融合等方面的交流互鉴,对加强夏文化遗址之间的交流与馆际协作具有重要意义。(图片来源: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