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力量

——四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2021年11月04日07:4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力量”,是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鲜明要求,是创造性地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的有力保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我们要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充分调动全省人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把各项部署转化为有效管用的举措和狠抓落实的自觉行动,不断开创全省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力量,必须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事实最具有说服力。加强党的领导,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同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高度一致。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要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统筹推动各级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要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支持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围绕省委中心工作精准建言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还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实现党的领导、政府管理与基层民主的良性互动。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力量,必须全面推进法治山西建设。要深化宪法学习宣传,保障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大“小切口”立法探索力度,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持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建设,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治作为安邦固本的基石,更为开辟山西之治新境界保驾护航。全面推进法治山西建设,还要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通过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培养法治人才,不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同时深入开展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大力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群团组织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人民群众利益表达、吸纳、整合、协商的重要平台,不仅在过去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会是今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举足轻重的力量。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促进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做好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双拥共建等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力量,必须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

高质量发展,需要民主凝聚力量、法治提供保障。加强民主法治建设,高扬人民民主的光辉旗帜,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越来越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我们就一定能够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力量,形成三晋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本报评论员)

(责编:雷昊、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