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卫生健康

破解养老难题 晋中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2021年11月04日15:1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10月29日,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协调组织中央驻晋和省内主流媒体记者一行人深入晋中市榆社县中医院医养结合保障中心,了解当地医养结合的典型做法。

长期以来,医疗机构不能养老,养老机构不能看病,成为老年健康事业发展的 “绊脚石”。为解决此痛点,榆社县推行“公建公营”的医养结合模式,通过发挥政府科学配置资源的制度优势,由医院管理运营,实现医疗与养老资源的无缝对接,资源共享、力量共用、拉动就业。

榆社县中医院院长陈旭波介绍,“榆社县中医院医养结合保障中心由榆社县中医院运营管理,使养老资源与医疗资源有机整合,让入住保障中心的老人有病看病,无病疗养,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通过医养结合一体化管理,老人有病需要住院,可走绿色通道直接入院治疗;老人患小病或需要进行康复治疗,在医养结合保障中心就可进行治疗及康复理疗和功能训练;需要到门诊看病的,医院大夫及时上门诊疗,不用到医院排队等候,有效解除了老人看病不便的后顾之忧。

榆社县中医院从各科室抽调了25名医疗护理骨干,组成医护团队在敬老院轮岗服务,三个月一轮,每轮固定有6名医生和6名护士,严格执行医院技术规程,接受医院统一调配,服从榆社县中医院和医养结合保障中心的双重管理。同时,实行医护人员轮岗服务,医护人员定期回医院开展临床实践和培训学习,并确保医养结合保障中心有长期固定的医护团队开展医疗护理服务。

陈旭波表示,医养结合保障中心将不断完善与优化运营管理机制,投入足够的爱心和耐心,全力提高服务质量,让老人住的安心、让政府放心、让社会满意。(刘翔、王昕霞)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