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数智移动 实事为民】5G赋能  省城大医生“来到”家门口

赵芳
2021年11月05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任主任,您看看这张片子,有什么需要特别处理的吗?”视频这头是山西省高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孙鹏,那头是山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任晋瑞主任。

近日,在高平市人民医院,一场会诊正在“云端”进行。得益于中国移动的5G设备加持,两位相隔300多公里的医生同步分析同一张颅脑CT平扫。

基于5G+云边融合能力,高平市以“县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一体化管理格局正在形成,让患者看病更便捷。

“以前这些大医院的大医生是想也不敢想,没想到不用去省城,家门口就能看上。”患者家属张彦对智能医疗这一方面,深有感触,无论挂号、就医,还是查询,都可以直接办理,真是方便我们老百姓。

此外,利用“5G+VR探视”,患者可身临其境、360度全方位看到重症监护室或隔离区的新生儿、亲属;通过对5G急救车升级改造,救护车可向医院实时传回车内患者的生命体征数据,打破信息壁垒,实现院前院内无缝联动,方便医院提前进行术前准备。

“信息化让县域医共体改革做得更实、更细,5G让患者看病更便捷、医院管理更高效。”高平市医疗集团党委书记、院长李军说,早在2020年,山西省5G+远程医疗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高平市医疗集团被确定为试点单位之一,围绕“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思想,在原有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开展5G场景应用,建设“5G+智慧医院”。

山西移动公司第一时间响应,联合中国移动成研院、高平市医疗集团共同打造5G智慧医疗项目。项目基于中国移动的5G+云边融合的能力,打造了“院内、院间、院外”三大场景六大5G+应用,实现了5G远程示教、远程超声、移动医护、新生儿探视、应急救援等多项5G医疗示范应用,并创新实现了影像三维重建在5G移动端的呈现,助力医疗集团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下级向上的分级就诊、院内资源的高速共享,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与诊疗水平提升,成为全省首家县域医共体的5G+赋能示范应用标杆。

2021年3月,高平市医疗集团荣获国家卫健委首批5G医疗卫生标准行业应用优秀案例甲级示范单位,是山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示范医院。

随着5G技术与人工智能等行业技术充分融合,未来,远程示教、远程超声、床旁会诊、VR探视、移动医护、应急救援等智慧医疗场景都可以依靠5G网络在医院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助力县域服务能力的提升,解决了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的问题,通过5G技术将上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乡村,真正实现让病人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

“借力5G,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也是不断增强。”高平市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沈炜超表示,患者的信任感,满意程度也在稳步提升。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