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发挥“金字招牌”效应  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势头正劲

2021年11月05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晋中11月5日电(赵芳)11月3日,从晋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势头正劲,通过聚项目、优环境、引人才,进一步发挥“金字招牌”效应,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农谷样板,为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

晋中国家农高区聚焦科技创新,持续拓展“高新”发展内核,五大基地建设已初见成效,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初步建成“一所、一室、一院、五中心”;功能食品加工基地搭建企业自主创新平台,同步引进专业招商团队;中国农科院花卉蔬菜科研基地加强农业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开展南果北种新技术和食用玫瑰等新品种的试验示范;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扩建旱垣温室100个,成为北方地区最具特色的有机旱作农业典范;总部基地已实现深圳企业总部、神农科技集团等一批总部经济集中入驻。据山西农谷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成海介绍,晋中国家农高区将在培育种子种业上创新突破,大力实施中国农科院花卉蔬菜种业基地等标杆项目,以技术引领,构建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汇聚高地。

为打造高新技术企业集聚高地,晋中国家农高区着眼产业链建设,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力度,提升农高区在全省的带动力和辐射力。在招商引资方面,加强与大亚湾、长三角和中部地区合作,“三个一批”取得实质性进展,已签约项目10个,8个项目集中开工。加快构建“1+10”全域农高区发展格局,申请建设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数字农业产业园,积极推动山西农谷智慧冷链物流基地项目、年产10万吨高档牛肉加工冷链项目等开工建设、建成达效。在招才引智方面,依靠重点攻关项目,培养科技创新团队,山西农大24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推广新品种、新技术900余项,西班牙专家团队全程参与亚洲单体最大的番茄小镇15万平方米全环境智能玻璃温室建设与运营管理,荷兰专家团队参与建设的先正达现代种业示范基地投产达效。

同时,晋中国家农高区坚持开放引领,激活农村改革先行区一池春水。在人才方面,通过推动山西农大开放式办学,聘请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庄惟敏院士团队编制《谷城院一体化发展规划》等举措,促进人才、技术、资源互通共享。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引进培育德国、荷兰、美国、日本等地110多个新品种。此外,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引进市场主体,创新办会办展机制,承办了2021年第十二届中博会晋中分会场,举办了山西药茶电商推广大会、晋中农产品展销会等,基本实现了“月月有活动、月月有展销”。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