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晋中着力构建职业教育大格局

2021年11月05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近期,晋中市立足新发展阶段,把学习党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同担当作为、解决问题相结合,坚持学史力行开新局、以质图强谱新篇,探索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全链条、网络化、开放式协同创新联盟,集中精力写好科学整合、深度融合、打造精品三篇文章,积极构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

在科学整合上创新,依托职教港做强高职教育。今年是职教港首期项目晋中职业技术学院与晋中卫校、晋中体校、晋中艺校、晋中职业中专学校合署改革的见效之年,也是深入推进省级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建设的关键之年,晋中市教育局将推进落实五校合署改革及整体搬迁作为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一把手”亲自主抓,清单化管理、专班化落实。

加强与各职能部门沟通协商,检点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保证基础工程、配套设施各项建设如期推进。组建队伍体系推进五校合署改革,构建“大党委”领导下的院务委员会和院长负责制,即组建晋中市职教港市属中高职院校联合党委,实行对合署后新晋中职业技术学院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起“院办校”“大部制”管理框架,并配套建立“大财务、大后勤、大物业”运行机制,5个办学主体实现统一管理与相对独立办学的有机统一,保证5个办学主体特色优势,平稳推进合署改革,为逐步实现深度统一、创建应用型本科大学奠定基础。积极筹备与山西工业与信息技术学校、山西建筑工程技术学校、晋中星航通用航空学校三所签约院校入驻职教港的前期事项,加快构建“大学城”和“职教港”双轮驱动的新格局。

在校企合作上探路,依托各自优势搞活中职教育。依托现有的4所国家级中职改革示范校、7所国家级重点学校、9所省级改革发展示范校为基础,接续发扬全省中职技能大赛14连冠的优势,支持各学校在校企融合、产学研融合等方面找出路、寻突破,推进实施普职同台评价、招生计划管控、校长职级制考核等改革举措,中职教育的吸引力、发展力、贡献力不断增强,正成为技能型社会建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内涵发展上蓄力,依托名师工作室培育职教竞争力。晋中职业教育紧紧抓住“师资队伍”这一关键,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目标,依托11个技能名师工作室为创新平台,加强师资团队建设,扩大教育教学改革头雁效应,精心设置特色专业课程,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由国家级电商赛事专家裁判、省级双创导师罗红兰领衔的工作室,开设《网络创业基础与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知识与技能》等课程,电子商务专业培训500多人次,培育出“三晋特色工艺品跨境电商推广”“截个同学”“果宝特工”“三晋拾遗”“革故饼新”等创业项目和创业团队,连续斩获两届全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赵芳)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