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以雪为令” 太铁紧急应对首场降雪

2021年11月08日07:11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11月6日至7日,山西境内多地遭遇降雪降温天气。为保证铁路畅通,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以雪为令”,全面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清除冰雪,优化运输组织,确保旅客平安出行、电煤运输能源大通道畅通。

为确保旅客安全有序乘车,太原局集团公司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各条线路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扫雪除冰,道岔融雪装置全部启动,来自各系统的除雪队员携带鼓风机等设备对线路积雪进行清除,保证列车特别是旅客列车、高铁动车组列车运行安全。

太原、大同等车站及时清理进出站通道、天桥、台阶、站台及列车乘降梯等处所的积雪、积冰,加强安全宣传,采取铺设防滑垫等措施,防止旅客滑倒摔伤。同时,针对部分高速公路全面封闭、火车站旅客增多的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车站与当地交管部门建立信息直通渠道,实行公交车、出租车与列车到达情况动态对接,防止因列车晚点造成旅客长时间、大面积滞留。

为确保电煤运输能源大通道畅通,太原局集团公司车务、机务、工务、电务、车辆、供电等各系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大同电务段强化特殊气候条件下的设备状态监控和应急指挥力量。各级干部按照分工进站区、到一线,重点对除雪队伍组织、工具配备、故障应急处理、除雪人身安全、信息沟通等情况进行现场组织和安全包保。重点卡控客车径路、重载通道等关键设备和重点部位的雪情防控,在做好道岔装置除雪工作的同时,认真收集核查设备电气特性变化,严防次生雪害的发生,全力确保信号设备安全。

大同站组成除冰扫雪小组,围绕除冰扫雪、行车组织、防冻液喷洒等重点工作进行重点部署。湖东站全体管理人员全部返回岗位,与大同工务段、大同电务段、大同西供电段工作人员成立包保小组、党员突击队等清雪小组,深入线路,采取机械、人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除雪,对道岔尖轨、叉心部分及连接零配件等关键部位进行持续清扫,确保道岔不积雪,设备不受冻。

湖东电力机务段采取有力措施,110多名干部按照包保分工,对库内59组道岔不间断清扫除雪,确保机车按时出入库。(记者张毅)

(责编:桑莉媛、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