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补短板强弱项 天镇县推进丘陵山区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

2021年11月08日10:5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2021年天镇县丘陵山区农机化技术提升项目全程机械化作业现场演示会”在该县米薪关镇盆儿夭村举行。100余名农机操作手、合作社成员和普通农民参加了现场观摩。

天镇是一个以山地和丘陵为主的山丘区农业县,山地和丘陵分别占总土地面积的51.2%和28.6%,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直接影响着全县农业机械化发展总的水平。为此,天镇县农业机械发展中心积极对接、多方努力,争取到“2021年丘陵山区农机化技术提升试验示范项目”,并选择在该县丘陵比较集中的米薪关镇实施。项目创建丘陵山区农机化提升示范点300亩,辐射面积1000亩。

根据“补短板、强弱项”的指导思想,该县引进机具2台,并自筹资金,配套了200马力拖拉机、1SZL-250A1型深松联合整地机、1S-250型深松机各1台。通过机具跟踪考核和作业数据采集,示范区内从事农业生产每年可节约人工200余名,节约支出3万余元,提升农机化综合水平30%以上,真正实现提质增效的目的。

为提升示范推广效果,作业期间,县农机中心技术人员多次深入田间进行技术和安全指导,并组织开展了此次现场演示会,重点演示全程机械化作业中收获和耕整地两个环节的作业情况。

“以往3个壮劳力一上午时间完成的地块,用玉米机收20分钟就完成了!”现场群众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伸出大拇指称赞。(张国华)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