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政法

山西省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听证观摩活动举办

2021年11月08日15:2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1月8日电(张婷婷)山西省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听证观摩活动在长治市沁源县人民检察院举办。听证会主要围绕沁源县检察院拟对沁源县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卫生健康和体育局4家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展开。

听证会现场,由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基本情况及办理经过,并进行充分举证。各行政机关代表就听证焦点表达意见主张。听证员向承办检察官及行政机关代表发问,并进行评议。

对于听证员提出的“检察机关在《沁源县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实施办法》出台过程中起到了哪些作用”的问题,检察官表示,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坚持督导而不替代的原则,在《实施办法》出台过程中,多次与各单位沟通协调,督促其研究起草。在督导工作中遇到分歧时,及时召集各单位召开联席会,统一对充气城堡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理清职责划分。同时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报告,争取支持,有效推动各单位共同出台《实施办法》。

充分评议后,听证员一致同意向沁源县应急管理局等4家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明确负责主体,形成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切实促进临时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有效落实,对检察建议内容无异议。

听证会后,长治、太原、大同、晋中、阳泉五市检察院对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监护侵害案件办理、一站式办案区建设、典型案例培育、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

据悉,全省未检部门在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的领导下,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充分履行未检职能,工作的质量、效率、效果都有明显的改善和提升,多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全省未检部门将继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全力完成年初部署的各项任务,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做好明年工作的谋划打算,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