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抗寒潮保供电 无人机全面覆盖晋电外送输电线路

2021年11月09日17:1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11月8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输电检修分公司在山西忻州500千伏锦府忻石,六线交汇处进行无人机自主巡检演练工作,积极应对寒潮天气,备战冬奥保电,决战迎峰度冬。

本次演练共展示了包括搭载禅想H20T镜头的国产品牌M300无人机等一系列具有高科技加持的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巡线新装备。此类无人机具有长续航、超远变焦、红外测温、激光测距、智能双控、智能巡检等功能,对位于多数处高山大岭的山西省149条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巡检工作具有超高辅助价值。

“山西省500千伏侯—阳—桂,锦—府—忻—石等通道是直送华北的重要输电线路,均属人迹罕至的高山大岭地带,巡视难、效率低、隐患大等问题凸显,无人机的大面积使用对解决此类问题作用明显,特别是对于通道隐患的防治工作有着‘千里眼’般的前突作用。”国网山西输电检修公司智能调控中心主任闫宇说。

立冬以来,山西受寒潮天气影响普降大雪,晋北,晋中地区降雪严重。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战已正式打响!于此同时,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也步入90天倒计时。山西电网作为华北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晋电外送、北电南送意义重大。“我们目前对通道的排查很大程度是依托无人机,因为班组所辖大部线路很多是一个山头一基塔,山高路远,任务险峻,采用无人机的方式,能够直接减少劳动力,提高巡视效率。”该公司巡视班班长曹珹说。

据了解,国网山西输电检修公司已形成无人机自主巡检模式,通过“任务派发、现场作业、数据处理、三维建模、航迹规划、现场应用”的作业链条,依托无人机管控平台实现公司无人机的规范管理。该公司开展无人机巡视以来,特殊巡视工作效率提升约3倍,单条线路单次完整状态巡视节省约100小时。

目前,山西省自主巡检航迹规划已近100条,该公司智能调控中心负责人表示年底将实现山西省149条超(特)高压输电线路航迹规划全覆盖。在寒潮降温、冬奥保电、迎峰度冬的关键时期作用巨大。据了解,冬奥会期间,山西省直送华北通道共涉及13条超高压线路,8条特高压线路,保障电网安全使命艰巨,责任重大。届时,山西省每天将同时有30—60台无人机不间断的飞行在各条重点线路上,全方位立体保障大电网的安全运行。(张一龙、杜衡)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