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山西:最大限度保证广大农村有充足水量、安全水质

2021年11月09日17:2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1月9日电(麻潞)今日,从山西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山西省农村供水保障的总体考虑是:以建设稳定水源为基础,实施规模化供水建设和小型工程标准化改造,最大限度地保证广大农村特别是脱贫地区有充足的水量、安全的水质、便捷的取水和较高的供水保证率,构建起供需平衡、管理有序、运行良好、群众满意的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管理新格局。

山西省水利厅将对全省“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进行总体规划布局,核心是统筹考虑城乡供水基础设施和农村人口变化等因素,对水源条件、供水规模等进行充分论证,以县为单元,落实到具体工程项目,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指导县区修订并落实农村供水保障“十四五”规划或实施方案,细化各自目标任务,将重点工程项目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使供水保障项目有序推进实施。

针对本省地形地貌复杂、立地条件差、水资源禀赋不均衡、村庄人口分布不一的实际,山西实行差异化的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管理模式。以县域为单元,城郊结合部通过城市管网延伸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人口居住相对集中的地区推进农村供水规模化建设;地处偏远、人口相对分散村实施农村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和改造;重点关注脱贫村、脱贫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建立动态监测和保障机制,防止因饮水安全出现问题而发生返贫现象。同时,对部分地区老旧供水管网和设施更新提升,解决农村供水保障“卡脖子”和“最后一公里”问题。

此外,为了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山西把农村供水保障纳入对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范围,真正促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