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微视】阳城陶瓷通天下

王晏如
2021年11月10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山西阳城,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陶瓷历史悠久、陶瓷文化底蕴深厚,是久负盛名的“中国建筑琉璃之乡”。

早在西汉年间,阳城民间就出现了罐、瓮、盘、碟等陶器;唐宋时,黑白釉瓷器已非常普遍;至明清,阳城成为故宫琉璃瓦特产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乔氏琉璃”诞生,阳城陶瓷迎来全盛时期。这一时期,阳城陶瓷形成了特有的工业和商业模式,阳城也成为古丝绸之路上不可或缺的陶瓷制品货源地。

阳城陶瓷经过了近两千载的传承、发展,近年来,阳城县委县政府不断在土地、税收、就业、能源、融资等方面,对陶瓷产业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入优秀企业,激发阳城陶瓷企业与阳城县域经济市场活力,更好地擦亮阳城陶瓷品牌。

数据统计,目前,阳城全县年瓷砖产能2亿平米,年产值约50亿元;直接安置就业1.2万人,拉动就业2万人,带动近1万名农民转型创业,成为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产业。

阳城陶瓷,正阔步向前,走出山西,走向世界。

(责编:王晏如、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