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吕梁技术状元风釆】樊连枝:传承工匠精神 提升专业水准

2021年11月10日15:0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9月23日,第二届吕梁市职业技能大赛开战,全市611名技术标兵同台竞技,再攀高峰。在工业控制赛区,一位参赛的女选手始终保持着镇定的神色,各种线路、器械在她手中上下翻飞,各种操作轻快有力却又无比精准。工业控制类的技能竞赛,是男技工的天下,但在工业控制赛项选拔过程中,作为进入决赛的8名选手中唯一的女选手,她凭借过硬的技术、沉着的心态、科学的分析与冷静的判断,一举夺得了第一名,并被授予“吕梁技术状元”荣誉称号。她就是来自吕梁高级技工学校的教师樊连枝。

成功的道路并非坦途,技能成才都是在经历长期艰苦磨炼、克服重重困难后,才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只要能吃苦、肯用心、多钻研,即使在平凡的环境中也能成才。”面对掌声、鲜花、荣誉,樊连枝腼腆而又郑重地说。

今年37岁的樊连枝于2008年进入吕梁高级技工学校,任机电一体化专业指导老师。在13年的教学中,樊连枝依靠勤奋好学,迅速成长为一名理论和实操兼备的双师型教师。同为机电系教师的赵瑞华盛赞说:“樊老师工作积极主动,肯钻研,做事考虑周全,心细。不管什么设备一回来,她总要第一时间弄通弄懂弄透才罢休。”如今樊连枝是系里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的骨干力量,主编出版了可编程序控制器的应用作为教材,更好地满足了学校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的教学需求。

然而,在刚任教时,学校教学面临培训设备滞后、实践操作课程薄弱等各种困难。“记得我刚来学校任教的时候,由于机电一体化这门专业没有安排实操课程,学生们对知识的理解不是很透彻。了解到学校有相关设备后,我就自己先在操作室里琢磨研究,然后再带着学生进行实际操作。”回想起当初的艰辛,樊连枝笑着说。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樊连枝带头钻研,从机电设备的调试、组装,到电路的连接,再到机电一体化运作,不论是照明、机电控制还是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的应用,樊连枝总要在讲之前进行反复实践,一步一步地细讲,确保教学达到通俗易懂。在平时教学中,考虑到学生在实操中的安全性,樊连枝上课时必须要始终紧盯着学生的每一步操作,在确保学生电路连接正确的前提下,才允许学生通电。

在教学基础上,为了让学生能更多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机电技术发展,樊连枝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带领学生参加各种技能比赛,走上一条以赛促学、教学相长的道路。2018年4月,省级职业技能大赛新增加了“电气装置”比赛项目,距离比赛只剩几天的时间,因为学校没有相关设备,校领导安排樊连枝立即带着参赛学生前往山东淄博国家集训地学习。时间紧,任务急,樊连枝马上订了当天晚上的火车票,在上完课后,带着学生白辉辉连夜踏上了外出学习的路程。在当地老师的指导下,白辉辉操作,樊连枝做笔记,利用两天时间把整个比赛流程做了一次,又连夜坐车赶回学校,立即组织学生改装设备,购买工具和电器原件。几天高强度的训练,学生们的技术和熟练程度突飞猛进,最终在省级大赛中获得了优秀成绩。2018年以来,从山西省世赛选拔赛“电气装置项目”第三名到第一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一等奖,从第二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二等奖到第二届吕梁市职业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一等奖……在樊连枝的指导下,机电系的学生频频在各级大赛中获奖,在技能学习中找到了自信和人生的方向。

在指导学生参赛的同时,樊连枝也积极参加各种职业技能大赛,和同行甚至是自己的学生同台竞技,在不断的勤奋学习中挑战自我,丰富自我。“我不怕在赛场上输给自己的学生,每一次竞赛后,大家的技能、素质都会有不同程度提高,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循环中,学到的知识会更系统化,技能也能日渐炉火纯青。”面对成绩,樊连枝仍感任重而道远,她认为建设技能型社会,离不开工匠精神,需要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她表示,将以培养学生成才为毕生目标,在教学上不断开拓创新,创造更优异的成绩。(罗丽)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