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吕梁技术状元风釆】路冬梅 :一把剪刀的逆袭之路

2021年11月10日15:2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还未到交城非遗传习基地门口,远远就看到在岔路口站着一个身材娇小却敦实的身影,身着一件灰色的呢子大衣,斜挎着一个黑色皮包,尤其是扎着一根及腰的马尾辫很是显眼。她就是路冬梅,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二届吕梁市职业技能大赛中,夺得了剪纸项目的第一名,获得了“技术状元”称号。

43岁的路冬梅真是不简单,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凭借手里一把小小的剪刀实现了人生的逆袭。不但独自从村里搬到县城,还成了交城县剪纸第五代传承人、交城县剪纸协会副会长、省剪纸协会交城传习基地主任。

“获得技术状元是对我的肯定,也让我看到了更多希望”

“我在职业技能大赛时的考号009号,监考老师叫到我的考号时,哎呀太紧张了,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比赛,可不能给交城丢脸。”提到前不久结束的技能大赛,路冬梅还是忍不住地激动。“我们剪纸组和其他项目不一样,到了比赛现场发了卷子才知道题目,那都是现场创作,我第一次参加技能大赛脑袋都是懵的,这一次比赛有了更多经验。”今年参加全市职业技能比赛,路冬梅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一边照顾生病的老父亲,一边兼顾协会的日常事务,每周还志愿给交城县城南小学校学生讲授剪纸课,她租住在面积不足20平方米的平房里,一张小方桌,一个小板凳,一把剪刀就成了她的全部。用来剪纸绘画的小书桌上工整的摆放着此次大赛获得的证书和奖金牌,那鲜红的“吕梁技术状元”六个大字,蕴含着路冬梅的多少辛勤汗水啊。

在剪纸这条艺术道路上,路冬梅已经坚持了14年,“这次获得技术状元是对我多年努力的肯定,市里组织的这次比赛让我看到了剪纸希望,证明我能靠剪纸成功”。路冬梅说着话,抹了一下泛红的眼睛。她也曾动摇过,“眼瞅着同龄人都出去打工挣钱,一个月几千块的收入补贴家用,自己剪纸不挣钱还经常得往里贴钱,心里难受啊。过去在村里每天照顾三个孩子,还要种十几亩地,晚上在家挑灯也要拿起剪刀过过瘾。虽然难也坚持下来了,因为我太喜欢剪纸艺术了,要把它好好的传承下去。”路冬梅哽咽着说。

“寻访17位民间老艺人,就是为了传承剪纸艺术”

“我觉得热爱就是最大的动力。”骑着电动车离开出租屋去往非遗传习基地的路上,路冬梅迎着冷风滔滔不绝讲述着她的剪纸经历。

镂金作胜传荆俗,剪彩为人起晋风。山西民间剪纸艺术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交城剪纸也有一百多年。“我奶奶心灵手巧,毛笔字、捏面人、剪纸样样在行。我七八岁的时候跟着她学习剪纸,她就是我的剪纸启蒙老师。”为了学到剪纸技艺,2018年,她独自骑着电动车穿梭于全县乡村,寻访民间剪纸老人。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中,她寻访到了17位剪纸老艺人。

“现在我知道的就有6位老人已去世,心痛啊。到我已经是第五代传承人了,我不希望在自己这一代失传”。路冬梅说打算编一本册子,书名就叫《交城县民间老艺人剪纸集》。也就是在这一年底,她成功申报了吕梁市级非遗剪纸项目。今年四月,她又成功申报吕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交城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记者去采访的当天,一本约1.2万字的交城剪纸入门练习辅导教材也已编辑成形。她还经常积极参与到传授剪纸知识技能和宣传非遗传承活动中,获得了剪纸爱好者的称赞。

“剪纸成了我生活的全部,未来开个工作室,打算剪一辈子”

“圆、尖、方、缺、线,是剪纸最基本的要求”,要达到剪圆如秋月,剪尖如麦芒,剪线如胡须……在交城非遗传习基地办公室,路冬梅随手拿起桌子上的剪刀,一边说一边剪,不到二十分钟,一幅生肖图就呈现在我面前。“看,我们先剪这个外轮廓,再剪细节……”纸和剪刀在她手里来回旋转,感觉到她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近年来,路冬梅共创作了《牵心》《十二生肖》《福虎纳祥》《五子登科》《门顶喜花》《镇邪》《中国梦》等两百多幅作品,从2007年至今斩获了省市举办剪纸各大奖项。2018年作品入选“迎新春”全国剪纸精品展,2019年被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评为2018年度先进个人。荣获“交城工匠”和“吕梁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匠心不悔润童心,纸上飞花满园春。路冬梅有着对剪纸艺术不断的追逐和深爱。“剪纸成了我生活的全部。现在最小的姑娘都上大学了,我有足够多的时间用于剪纸创作。”路冬梅露出一脸欣慰又满足的微笑。

“开个剪纸工作室,就这样剪上一辈子。”当问及获得了技术状元奖,接下来有什么打算。路冬梅说。(康桂芳)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