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吕梁技术状元风釆】张艺恒 :“少年郎”到“状元郎”的蜕变

2021年11月10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戴着银框眼镜,皮肤有点黑,很有礼貌,这是张艺恒给人留的第一印象。看着眼前这位性格开朗又很爱笑的男孩,很难与“自卑”“不爱说话”这样的形容词联系到一起。

18岁的张艺恒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吕梁市职业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中一举夺得了“吕梁技术状元”称号。喜事还不仅这一桩,他今年顺利考上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开启了大学之旅。其实,在中考落榜之后,不仅家人对他失望,他也对自己失望,一度以为这一辈子就彻底完了。现在能考上大学,张艺恒说放在三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我很庆幸能够来到吕梁技校,三年的技校生活让我改变了很多。”张艺恒说。读初中时,他的学习成绩不尽如人意,在当时以成绩评优的班级里被边缘化。他不轻易和同学聊天,也从不会打开心扉与人交流,而且随着差距的不断拉大,越来越自卑。

来到技校,军训时被教官不经意选为班长,一直不被“看见”的张艺恒第一次被“看见”,他十分激动,暗自下决心“要好好干,不辜负这份信任”。他的努力和用心,赢得了同学们的认可。军训结束后的张艺恒继续被同学们选为班长。谁也没曾想,也就是这份突如其来的信任,改变了张艺恒对人生的态度。也正是因为这份信任,他从一个无知少年变成了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就是从那一年开始,我决心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张艺恒说。

决定不虚度自己青春年华的张艺恒开始认真学习。很快,他以优异的成绩得到了老师的鼓励和器重。“原来我也可以成为优等生”,张艺恒改变了对学习的态度,不断学习各项技能,现在的他已经掌握了移动机器人、机电一体化、电气装置还有工业控制等技能。期间,他还参加过各种比赛,在校级比赛和省级技能大赛中,和队友薛泽康获得三等奖。

张艺恒谈及第二届吕梁市职业技能大赛,他说,比赛过程中,手动操作环节在运输过程中货架突然倒了,球都滑落了,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两三分钟,他和队友没有慌乱也没有放弃,果断并迅速将球捡起,扶好货架,顺利完成操作,最终拿下这一环节的得分。如果没有高强度的训练和丰富的比赛经验是不可能在赛场上做到从容淡定的。赛前,张艺恒和队友每天待在训练室的时间都不少于十个小时,除了吃饭睡觉,两人都会在集训室一次又一次训练。临近比赛时,他们甚至熬夜通宵训练。拿下状元的背后是两人流下的汗水。

当自己把状元奖状拿回家给父母看时,张艺恒说,很少夸自己的爸爸高兴地连声称“儿子比我强”。正是因为内心的不甘,张艺恒重写自己的人生。问及未来的打算,他说自己并没有想很长远,把当下的事做好,专心准备接下来的省级技能大赛。用他的话来说“把脚下的路踩实了,未来的路自然延伸了”。他希望在上大学的三年中,如果有机会,去当兵,趁还年轻,多磨炼自己。退役后再考本科,提升技能的同时,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向父母证明他们的儿子真的能行,更是向曾经的自己证明,未来可期。(李亚芝)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