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山西:“倍增”计划加快推动省属国企进军资本市场

2021年11月10日17:2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1月10日电(桑莉媛)“加快推进省属国企进军资本市场,持续提升省属国企资产资本化和资本证券化水平。”今天,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推动省属后备企业上市工作,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进行了举措解读。

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启动以来,山西多家省属企业及控股上市公司开展资本运作,在证券化工作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今年以来,省属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亮眼,半数省属上市公司股价涨幅一度超过100%;山西汾酒股价创历史新高(503元/股),市值最高达4645.4亿元。在《山西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中,对省属企业证券化工作特别是省属上市后备资源培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对此,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通过多指标、多维度调研分析,从太重集团、大地控股等省属企业子公司中筛选出太重向明、民基生态等5户省属后备企业加入第一批“山西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并将不断推进更多省属后备企业进入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在推动省属重点后备企业上市过程中,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积极协调解决应收账款等历史遗留问题,切实解决省属企业上市过程中的问题和难点。

同时,该公司将指导省属后备企业以上市为目标,对照《公司法》、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以及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有关要求,加快完成股份制改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此外,为用好中介机构、业内专家等专业力量。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举办了“山西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高级培训班”,向省属企业及控股上市公司董监高130余人进行授课培训。

“‘倍增’计划涉及山西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金融办等多个部门提出的各项保障措施,是对后备企业的大力支持,我们将保持与相关单位的联动协同,对于省属企业上市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协调解决。”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副董事长高春毅说。

下一步,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将充分把握国家发展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化新三板改革及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重大机遇期,大力推动优质省属后备企业上市,既要做好指导,也要做好服务,力争在省属后备企业培育上市方面取得突破。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