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真金白银奖励 山西引导支持中小企业股改上市

2021年11月10日17:3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1月10日电(桑莉媛)今天,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截至目前,山西省培育790家企业完成了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已经落实奖励资金2亿6千多万元。

中小企业是山西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础。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制定了“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企业发展路径。其中,规范化股份制改造是中小企业上市的必由之路和关键环节。通过股改工作,可以实现中小企业产权结构股份化、管理队伍职业化、企业经营规范化、融资渠道多元化的转变,为推动中小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创造了必要条件。

山西省出台了系列相关奖励政策,按照《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要求,对全省完成入库并完成股份制改造的民营中小企业由省财政给予50万元奖励,对国有中小企业奖励30万元;对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进行股份制改造并融资成功的企业,由省财政奖励20万元。

作为全省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山西省小企业局在全省中小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要积极“引导支持中小企业股改上市”。同时,着眼整体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引导全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为基础、小升规为路径、规范化股改为提升”的三位一体发展新路,加快推动中小企业向更高层级更高水平发展。

截至目前,山西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69家,省级“小巨人”企业207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00家,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16家,并积极引导这些企业股改上市。在“山西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30家企业中,有22家是专精特新企业,超过70%;山西省8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专精特新企业有42家,占50.6%,其中23家创新层企业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20家,占87%,专精特新企业、特别是“小巨人”企业成为挂牌新三板、登陆北交所的主力军。日前,山西省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科达自控”在北交所精选层成功发行股票,实现新突破。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