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全面排查科学鉴定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重建修缮 让受灾群众住得安全舒心

2021年11月11日06:5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稷山县108国道与运稷一级路交会口,小型车辆在新搭建起的浮桥上有序通行。史云平摄

新绛县城区,电力工人在抢修受损电缆。高新生摄

图为阳城县森众燃气公司组织抢险应急队在凤城镇为群众抢修管道。尹春雷摄

11月5日,翼城县唐兴镇寿城村68岁的王华和家人搬回了家中。经过村里组织施工队统一加固修缮,5间瓦房已经牢固如初。他说:“这回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同村的脱贫监测户革德成一家不日将搬进60平方米的新居。

10月2日开始的那场秋汛造成寿城村50余户农房受损,部分房屋出现地基下沉、裂缝、塌陷。其中7户为无安全住房,包括革德成在内的3户人家房屋受损严重,需要拆除重建,王华等4户人家房屋受损严重,需要对房屋进行加固修缮。这7户由村党总支分别包联到户,重建修缮全部开工。

10月2日至7日,我省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在这场秋汛中,全省1.91万户城镇住宅、13.81万户农村住房、19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受损。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从城市到乡村,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全力以赴,为受灾群众恢复重建美好家园。

“按照省委、省政府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部署,省住建厅组织对全省因洪涝灾害受损的城乡住房进行了全面摸排和科学鉴定。各级住建部门分类施策,全力推进重建修缮工作,切实保障受灾群众住房安全。目前全省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已开工23034户、竣工5884户。”省住建厅一级巡视员翟顺河说。

全面摸底 逐户建档

灾情发生后,省住建厅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立业每日调度部署住建领域防汛救灾工作。针对汛期农房受灾情况,连续下发三个紧急通知,指导各地提前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抓紧制定完善汛期农村住房安全应急预案,强化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洪水退却后,省住建厅组织专家第一时间赶赴汛情严重的晋中、临汾、运城3市9县(市),现场查看受灾情况,指导做好灾后临时处置。紧急下发了《全省受损农村住房重建修缮实施方案》,组织对全省农房受损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动态监测,精准摸清全省隐患农房17.82万户。在这次排查中,同步开展受损农村住房安全应急评估,农村土坯房、土窑洞等薄弱环节是重点评估对象,要求必须明确住房是否可以继续居住使用,提出维护修理或进一步鉴定的意见。

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村镇处处长张海星介绍,在这次排查中,住建部门实行“一户一档”精准管理,逐户采集受损房屋基本情况、因灾受损情况、评估鉴定情况、安全隐患部位、房屋维修建设等信息,并摸清受灾农户现有安全住房情况,建立规范的农房重建修缮档案,确保数据准确、全面、翔实,便于各地做好政策研判,高效、精准推进房屋重建修缮工作。

省住建厅结合实际下发了农房安全应急评估(鉴定)技术指南的补充通知,指导各级住建部门组织专业机构对所有受损农房开展了安全性鉴定,确定全省实际受损农房为13.81万户,其中,无安全住房、符合保障政策的受灾农户为8.14万户。鉴定中,逐户出具鉴定报告,针对性地提出整治措施,做到“一户一方案”。对雨水长期浸泡的农房,由于地基土存在不稳定性隐患,灾损可能二次加重,鉴定后将进行重点监测,必要时进行二次鉴定,并相应调整受损等级和整治措施,确保不留隐患。

因地制宜 分类施策

各级住建部门根据农村住房受损情况和鉴定结果,分类施策,精准开展重建修缮工作,在工作推进中,充分尊重受灾群众意愿,因地制宜,通过建设集中安置住房、租住借住集体公房或闲置农房、货币化安置等多种方式,多措并举解决受灾农户住房安全问题。

翼城县共计有1652户房屋在这次暴雨灾害中受损,其中752户无安全住房,279户需重建,473户需加固修缮。该县县委、县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县四套班子、各乡镇班子成员、县直各部门副科级以上干部全部明确到人,包联到户。目前,752名包联干部全部进村入户与农户进行了对接,最大程度提供帮助和支持,有力加快了受灾农房重建修缮进度。

翼城县住建局局长张天柱介绍,“在前期摸排研判的基础上,我们结合群众意愿,因地制宜开展受灾农房重建修缮工作,通过‘新建一批、装配一批、回购一批、调剂一批、转移一批’来切实保障受灾农户住房安全。”根据房屋受损程度,由住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办理,新建一批;根据受灾群众需要,住建部门赴稷山、闻喜等地联系房屋装配公司,签订房屋装配协议,此举大大加快了房屋建设进度;对无意新建住房的受灾群众,采取购买村里闲置安全住房的办法予以解决;对需要政府兜底的,乡镇、村委会把村集体闲置的、经鉴定安全的学校、卫生室、村级活动场所等,划拨给受灾群众居住;群众自愿到城镇购买住房并退出宅基地的,乡镇、村党支部积极帮助群众寻找合适房源,住建部门协调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受灾群众购房提供优惠,最大程度减轻群众负担。

严格把关 确保安全

冬季来临,为保障农房施工质量和安全,省住建厅印发了《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冬季施工技术要求》,明确了冬季房屋施工中砌筑、模板、钢筋、混凝土、抹灰、防水、消防等各项工程的技术要点,指导做好冬季施工、灾后施工各项安全防范工作。住建部门积极推动标准规范、技术人员、监督管理“三下乡”,向建房农户免费提供农房设计和建设监理服务;乡镇人民政府加强监督管理,开展日常巡查,及时处理解决建房中存在的问题,在房屋关键部位施工时到场指导把关,确保房屋质量达标。

连日来,翼城县住建局派出9名工程师,配合建筑设计院设计师,分9个小组,对全县乡镇受损农房修缮加固“一户一方案”进行实地勘察、设计、论证。“我们不仅要帮助群众尽快入住,还要把好关,让群众住得安全又舒心。”张天柱说。

各地住建部门对排查出的已受损市政道路、供水、排水管网以及供气供热管网进行分析研判,对于受损情况严重的,经论证修复后可以安全运行的立即组织修复,对受损严重、影响正常运行的污水处理厂抓紧进行抢修,尽早恢复生产运行。

全省城乡住房安全鉴定和重建修缮工作有序推进。各市城市道路已恢复正常通行。全省受损的19座城镇污水处理厂中16座已恢复运行,3座受损严重的污水处理厂正在加紧抢修中,一幅温暖安全家园画卷徐徐展开。(记者晋帅妮)

(责编:桑莉媛、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