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投资1亿元 山西建设石窟寺保护与传承重点实验室

2021年11月11日11:3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1月11日电(雷昊)今日,从云冈研究院获悉,石窟寺保护与传承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落户云冈研究院。实验室计划投资1亿元用于科研和基础设施建设,专注于石窟寺保护和传承技术、方向、标准等方面的研究和制定。

据悉,实验室依托云冈研究院,聚焦石窟寺文物保护与传承利用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整合多学科研究力量,建设国内顶级石窟寺学术科研队伍。实验室将围绕石窟病害机理研究、保护与修复理论研究、考古研究、病害防治材料与技术研究、石窟保存环境与环境控制技术研究、监测分析技术应用研究、数字化保护及应用研究等7个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在此基础上,制定文物保护技术标准,形成文物保护科学评价体系。

目前,实验室已投入2000万元采购了实验室相关设备,投资3000万元建成占地约8000平方米的文物保护中心大楼,实验室基础条件已基本具备。在3年时间内,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山西省石窟寺保护领域开放共享的基础平台,为省内以及全国石窟寺保护工作提供理论、标准和技术支撑。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