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又是一氧化碳……

焦搏文、董童
2021年11月11日17:4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窗外下着大雪,卧室门反锁,怎么叫都没反应……

11月6日晚,太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报警人称儿子晚上回房间后把门反锁了,怎么叫都没反应,担心发生意外。

“叫来了两个邻居也没能把门打开。”报警人说。“情况复杂,开锁师傅正在对门锁进行破拆。”民警赵艺钧迅速和指挥中心报告现场情况。

“开了开了!”民警一把把门推开,刺鼻的烟味从房间里涌出来。

“醒醒,有呼吸,快快,快点,把人抬到通风的过道。”男子躺在床上,嘴角有呕吐物,紧贴着床的床头柜上放着一个木炭炉子,炉子里看不见明火,但木炭还没有完全熄灭。地上散落着木签子、烤肉、酒瓶,窗户紧闭,门上也有密封胶条。

烧黑的床头柜。

民警立即拨打120、检查房间火源,同时让报警人为男子清理口鼻处呕吐物。送医后经过救治,男子现已脱离危险。

男子被送上救护车。

“进去后现场的烟很呛人,我们赶紧开窗通风。”民警赵艺钧判断,男子应该是在卧室内烤肉吃,又喝了白酒,醉酒睡着后,未熄灭的木炭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导致男子中毒昏迷。为了不让烤肉产生的烟传到客厅,男子还将房间门缝用胶条粘贴,烟雾更难以扩散。

据了解,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刺激性的气体,被人体吸收后会导致体内缺氧。中毒症状的严重程度与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的高低和人体吸收接触时间的长短有关。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时期,使用炭火、燃气热水器时都有可能接触到一氧化碳。刚开始,患者出现会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的中毒症状,如果没有及时发现,随着症状加重将会对生命造成严重威胁。

民警提示:冬季来临,很多人喜欢在家中吃烧烤、火锅,不论是使用木炭还是大功率电器,请务必保证室内通风良好,注意用电安全。

(责编:焦搏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