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环保

同华发电公司:减排降污 塑造“绿色同华”

2021年11月12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凿开混沌得乌金,藏蓄阳和意最深。爝火燃回春浩浩,洪炉照破夜沉沉。”冬日的山西,屋外寒风呼啸,屋内温暖如春。这温暖,不论是来自集中供热,还是来自取暖用具,都离不开发电企业的贡献。11月10日,“美丽山西 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走进同华发电公司,了解他们在保障冬季供暖用电的同时,如何守护蓝天白云。

晋控电力同华山西发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16日,安装两台66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32万千瓦。2010年7月投入商业运营。“我公司从设计建设之初,就将生态环保规划要求放入其中。”晋控电力同华山西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甄裕告诉记者,为多年来他们加大资金投入,从标准化管理入手,提升设备管理水平,实现超低排放,塑造了“绿色同华”的靓丽形象。

脱硫、除尘、脱硝三大装置是火力发电企业的主要环保设备,设备选型、技术性能、工艺流程、净化效率等因素直接影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大气主要污染物的达标排放。“为了达到国家相关要求,实现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我们投入9000多万元,用四个月时间,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甄裕表示,同时他们还投入5000多万元,对露天煤场进行全封闭改造,建设了轮胎冲洗装置,对运输物料车辆出厂前进行冲洗,避免污染沿途路面;对

无组织扬尘治理易产生无组织扬尘的灰库、渣仓、石灰石料仓、石膏库全部安装封闭大门及负压吸尘装置,作业时将大门关闭避免污染周边环境。

有序实施碳达峰山西行动,既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目前,我们在新能源汽车应用和光伏项目上有了很大的进展,积极践行减碳行动。”同华发电公司与第三方合作,开展了新能源换电站项目,计划用100台新能源运输车辆,替代运煤的柴油重卡,减少尾气排放,实现减碳目标。建设在忻府区庄磨镇的2*10MW光伏电站已投产发电,希望通过该项目减少企业的碳排放量,争取获得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同时大力发展储能技术,减少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的弃风弃光以及机组低负荷运行时段,间接减少化石能源消耗,从而减少碳排放。

专家组成员郭朝选表示,同华山西发电公司作为省属国有企业,在双碳目标下,作为国家首批纳入碳交易行业,积极部署新能源车、光伏、储能项目,建议进一步加强碳排放数据盘查,深入挖掘减排潜力,适时开展CCER碳减排核证,做好碳履约工作。(段思齐)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