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环保

神达花沟煤业:矿区变身“生态区”

2021年11月12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尽管寒风凌冽,尽管冬日萧瑟,但站在位于原平市段家堡乡官地村的忻州神达花沟煤业有限公司土地复垦项目上,“美丽山西 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全体成员,都感叹项目给当地生态带来的积极变化。

站在位于半山腰的观景台上,放眼望去,虽然是枯黄一片,但依然能看出地面上曾经种植的样子。“面前的这些地,以前都是沟壑,是矿区的排土场、采掘场。经过生态治理后,面前的土地不仅能够种草、种树,大片平整的土地经过育肥后,还能种植玉米、向日葵和黄花菜。”神达花沟煤业有限公司合作股东代表陈友茂表示,每年的八、九月份,这里天是蓝的、山是绿的,金黄的向日葵和黄花随风摇曳,非常适合绘画创作写生。

为了恢复矿区的生态环境,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充分利用当地自然禀赋,顺势而为,因地制宜落实永久性截排水措施、灌溉措施和植被恢复重建措施,总结提炼出了复垦绿化工程二次削坡压实法、永久截排水措施与植被措施护坡法、高效节水灌溉增效法等治理经验,促进人工重建生态系统的快速建立和持续稳定,有效保障地质环境安全和人工重建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和谐统一。

“修复后的土地,我们是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耕地优先的原则进行复绿复耕的。”陈友茂表示,在不适宜耕种的土地,就选取柠条、沙棘、紫穗槐、紫花苜蓿等固氮植物,它们适应性强、孳生能力高、保持水土效果好,可以有效促进人工重建生态系统的快速建立和持续稳定,再通过配套的喷灌、滴灌系统,高效节水灌溉,提高生态恢复保障能力。

适合打造为集中连片、适合机械化作业高质耕地的土地,就通过采取表土覆盖、土壤培肥、翻耕及轮种等人工诱导扶持措施,促使土壤熟化和地力恢复,并配套落实整齐划一的田坎、排水通畅的截排水系统及平坦宽畅的田间道路,创造耕地种植有利条件。“通过试耕试种,耕地质量不断提高,产量已达到当地耕地产量中等以上水平。我们打造的黄花菜种植亮点工程,得到了政府、群众的高度认可,有望成为矿区复耕的一张闪亮的名片。”陈友茂自豪地说。

截止目前,花沟煤业复垦适宜规模化种植的耕地2100亩、恢复林地4423亩,栽植沙棘、紫穗槐等灌木380余万株,修建预制板排水沟约60km,建设喷(滴)灌工程1100亩,生态环境治理投资累计7000余万元,打造了耕地试耕试种和排土场灌草结合、节水灌溉等亮点工程,有力推进生态护矿、复垦惠民,创造生产发展与生态良好的矿业发展新局面。

专家组成员李丽珍表示,忻州神达花沟煤业充分利用当地自然禀赋,顺势而为,多措并举助力生态恢复治理。具体来看,一是落实永久性截排水措施、灌溉措施和植被恢复重建措施。二是配套落实喷灌、滴灌系统,实现高效节水灌溉,提高生态恢复保障能力。三是在耕地复垦中,切实推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确保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段思齐)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