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太原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一期项目提前完工

2021年11月12日17:5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我们的房子之前夏天热、冬天冷,有的楼顶还漏雨,现在你们帮我们做了保温层、防水层,还更换了双层的中空玻璃,居民一分钱都不用花,都很开心,很感谢你们。”园丁小区业主将一面写有“服务上乘、施工规范”的锦旗送到中铁十四局建设者手中。

近期,由中国铁建承建的全国规模最大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太原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一期项目提前一年完工。

太原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一期项目由中国铁建承建,建筑面积达1000多万平方米,涉及350多个小区,2000多栋楼房,均按照75%的节能标准建设,主要为外墙保温、屋面保温、外窗更换、地下室顶板保温以及楼宇门更换等施工。房屋改造后室内温度冬季可提升3—5度,夏季可降低2—3度,原来的墙体透寒、楼顶漏雨、沿街噪音大等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太原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一期工程是山西省首次引进社会资本方实施的民生工程。在减轻财政资金压力的同时,企业作为社会资本方还可以充分发挥资源、经验优势,有力地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提高施工质量,更好地让百姓受益。

据了解,为了早日让太原市民享受到冬暖夏凉的居住环境,中国铁建不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多个施工面同时作业,多个小区同时展开,平行推进,加快施工进度,并严格规定午休、晚上时间不施工,在每个施工点设置专职安全员现场盯控,千方百计降低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保障居民的出入安全及施工安全。

“质量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我们公开项目管理人员的电话号码,居民有任何疑虑都可以第一时间举报反馈,有问题我们就立即整改。”中铁十四局太原节能改造项目部现场副经理汪光军说,通过“五验五查三检”、样板引路等方式加强质量管理,还专门邀请小区物业、楼长、居民代表参与工程质量管理,全员监理,全员监管,让居民住的放心,住的舒心。

目前,太原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二期项目有条不紊地展开。据测算,太原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一期、二期项目完工后,太原市政府每年可节省煤炭近40万吨,折合金额近2亿元。城市煤炭和灰渣运输大量减少,环境质量也将得到有效改善。(刘静)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