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大同阳高:大棚产业鼓足农民钱袋子

2021年11月13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11月11日,在大同市阳高县狮子屯乡东双寨村正在兴建的日光温室大棚钢架上,两名工人正在认真焊接蔬菜大棚的钢架。“这批日光温室大棚估计到月底就能分棚到户。”该村党支部书记谷爱军介绍说:“村民们都盘算好了,棚子分到手后马上就能着手准备冬季这一茬黄瓜。”

早在2009年,东双寨村就已经建了45个日光温室大棚。2018年,由乡党委、政府牵头新建210个移动大棚,给贫困户分棚到户,收益显著。“2018年建的移动大棚让贫困户们拔掉了穷根,尝到了种大棚的甜头。这不,前一阵子村民集体向村委会反映说想要通过种植温室大棚来增加收入,致富奔小康。”说起村里的大棚产业,谷爱军打开了话匣子,“自从村里建了大棚,家家户户都忙忙碌碌地在赚钱,以前是有想法没办法,有了大棚之后,只要肯干,就能有个好收成。”

村民贾光华深有体会:“自从我们村发展了大棚产业,我收获了第一桶金。并成为了蔬菜经纪人,负责联系买秧、种植技术和后期销售,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我们这里的移动大棚一般都是种青椒,每年至少毛收入一万二,要是赶上菜价高,就能赚的更多,比种大田要划算。日光温室大棚一般都是种西红柿和黄瓜,今年一茬西红柿毛收入就在四万左右。这不,利润高了,我们老百姓就更有奔头了,还要继续承包一个大棚。”村民徐利军掰着手指头细细算着账,“镇里给建的这批日光温室大棚,我们是按照一个棚一年五千元的价格租的,一租就是十年,等交到我们手里的时候还白送膜和棉被,我们只要安心种地就行,虽然需要现拿出五万块来付租金,但收入就在眼前,想种的人多着呢!”

谷爱军解释道:“现在我们村不光有本村人,还包括从汪屯村、西双寨村移民搬迁来的脱贫户,大家搬来后,能住的好,还要有产业,这不,我们建的移动大棚和日光温室大棚就正好解决了他们的收入问题,不但脱了贫,还有了存款,村民们都乐呵呵的说搬来以后生活都变好了。”

“以前每到这个季节,村民们忙完秋收,闲来无事就打扑克、串门聊天,墙根下晒暖暖。自从有了大棚,大家伙儿都到棚里刨‘金子’去了。街上的人少了,但村民们的腰包却鼓起来了,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谷爱军笑着感慨。(马静波 雷丹丹)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