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卫生健康

阳泉市矿区:医疗救助实现快捷精准“滴灌”

2021年11月14日14:1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这真是雪中送炭啊!享受到了国家的好政策,一家人生活有了奔头,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家住蔡洼街道的马先生患贲门肿瘤,妻子又不慎摔伤需要住院,两人的治疗费用高达12万余元,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家庭雪上加霜。经过基本医保报销9万余元,申领矿区二次医疗救助金1万余元后,马先生一家仅自付费用3万元。

近年来,阳泉市矿区始终把民生摆在第一位,2020年在阳泉市率先推行二次医疗救助政策,将低收入救助对象和因病致贫重病患者纳入二次医疗救助范围。同时增设门诊救助,救助起付线由全市统一实行的2万元降低为5000元,一次性定额救助由5000元调整为1.5万元。

2020年度,矿区对173名救助对象实施门诊救助、住院救助及一次性定额救助,享受人数比按照市级救助政策增加了10.5倍,共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19万余元,群众医疗负担变得更轻、受益人群更加广泛。

据了解,为高质量实施二次医疗救助这一民生工程,矿区出台了《阳泉市矿区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健全救助机制,优化经办服务,开通了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26个医保经办事项所需的申办材料精简了32.3%,办事环节压缩了27%,办理时限压缩了50%,实现了 “系统自动识别、救助即时结算”的目标。2020年,“一站式”结算服务为444名困难群众按下了医疗救助“快进键”。

此外,矿区建立了医疗救助信息共享机制,将医保、卫体、民政、残联、退役军人、街道等救助资源充分整合,按月进行信息调度,及时更新救助对象,确保困难群众资助参保全覆盖。截至目前,矿区共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重点残疾人等6298人,全额资助参保率100%,实现了应保尽保、参保全覆盖。(王静、赵慧)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