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晋城市人民医院:倾力打造生命救治“高速路”

2021年11月15日09:06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9月21日深夜,晋城市人民医院创伤中心救治团队上演了一场“生死大营救”。一名高平籍工人因车间事故导致严重的腹部多发损伤,被紧急送至该院急诊科。急诊科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由心胸外科、肝胆外科、胃肠外科、肛肠外科、骨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组成的创伤中心多学科诊疗(MDT)复杂创伤救治团队迅速到位,制定了全面、科学的救治方案,将伤者拉回了生死线。10月20日,经过近一个月的术后恢复,这名患者身体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近年来,晋城市人民医院举全院之力,先后组建了市脑科中心、市创伤中心等一批多学科诊疗(MDT)中心,显著优化了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流程,提高了患者救治效率,为急危重症患者赢得了更为及时、有效的抢救时机,打造了一条生命救治“高速路”。

“MDT是国家近年推广的一种多学科诊疗模式,它是以患者为中心,建立筛查、诊断、治疗、康复等一站式、一体化诊疗流程,最快、最短、最全、最大化解决患者的全病程需求。对于一个MDT中心的各个学科来说,诊疗水平必须达到同质化、专业化,最重要就是要有成熟的人才和团队,这是MDT建设的最大难题。”晋城市人民医院院长贾龙斌介绍。

面对难题,贾龙斌和同事们从制度上着手,从根本上保障MDT建设的推进;明确管理架构与一系列相关工作机制;引进优秀人才,创新人才机制,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多科室联合查房,重点推进MDT工作;提供MDT专项保障,形成“行政以临床为中心、临床以患者为中心”的高效运转模式。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20年10月份至今,市人民医院的MDT建设已颇具成效:陆续成立脑科MDT诊疗中心、创伤MDT诊疗中心、心脏MDT诊疗中心、体外生命支持MDT诊疗中心、门脉高压MDT诊疗中心、肺科疾病MDT诊疗中心、骨科疾病MDT诊疗中心。7个中心全面运转以来,该院共开展多学科会诊76例、多学科联合手术17例,患者抢救成功率显著提高。

MDT模式有多强大?脑科中心副主任、救治小组组长许丽娜这样解读,“简单说,以前没有MDT的时候是患者找大夫,现在有了MDT就是大夫绕着患者转。以脑科中心一位脑梗同时合并巨大未破裂颅内动脉瘤的患者为例,他有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等其他方面的疾病?需不需要做手术?需不需要开颅?……以前,他得不停地换学科请大夫,来回折腾,现在,该怎么治疗,怎么恢复,需要干点什么,脑科中心汇集了有十多个学科的专家,他们会在患者入院的第一时间介入,联手讨论,精准评估,给患者拿出一站式、一体化最优整体诊疗方案。同时,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使患者在最佳救治时机得到最快速检查和救治。”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限于治疗,“康复”也已全面植入“一站式”理念。心脏外科手术一般需要一周的住院治疗,其中要经历麻醉、手术、镇痛、进食、康复运动等过程。如今在市人民医院,康复科医生会与心脏外科医生一起联合查房,早期介入,为患者制定更合适的康复方案,缩短康复周期,让患者更快重回生活状态。这也就是国际医学领域最热的“MDT”理念。

从诊断到评估、手术,到康复、随访等,需要多个科室来协同完成,晋城市7个MDT多学科一体化诊疗中心在晋城市人民医院的成立运行,对患者全程管理并予以最佳治疗,对全面推进“健康晋城”战略,带动全市整体医疗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记者王天晓 通讯员吴希莲)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