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组团回家创新创业!山西留学人员创业园诚邀海外群英

张婷婷
2021年11月15日17:1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回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山西,正为海外归来的创新创业者打造良好创业环境、创新生态,厚植培养沃土,热盼海外有识之士积极参与山西经济社会建设。

11月15日,中国山西留学人员创业园海创引智推介暨政策解读会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清控创新基地举办。

“我真诚地希望海归朋友们能够在即将发布的新政策的引导下,充分利用留学人员创业园提供的创新创业平台,积极申请入园,广泛宣传优惠政策,带动更多更优秀的项目到山西来。”推介会上,山西省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任徐萍诚挚发出邀请。

推介暨政策解读会现场。

据悉,中国山西留学人员创业园作为山西省唯一的国家级创业园,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人才政策的第一方阵,经过山西转型综改区人才引进交流服务中心的精心培育,现已发展成为留学人员创业创新的基地,人才引进与服务的一站式平台,海归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的主阵地。徐萍表示,省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将一如既往做好人才工作,精心打造发展平台,帮助海外和省内外高层次人才资源充分聚集到山西,为全方位推进山西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会上,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人才引进交流服务中心主任段萍介绍了中国(山西)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发展历程以及现有成果。段萍表示,欢迎所有优秀海外归国留学人员落地山西综改示范区创新创业,中国山西留学人员创业园将为留学人员精准对接优质海外创业资源,服务优秀海外归国创业团队,蹚出一条极具示范区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擦亮省部共建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的金字招牌。

推介暨政策解读会现场。

北京清控科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清控科创(山西)海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力蓥介绍了清控科创的相关情况,并就目前运营中国山西留学人员创业园的情况进行介绍。下一步,清控科创还将打造山西省海外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中心、海创高新技术项目成果转化中心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孵化集聚中心,最终建成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导向,引领示范、辐射带动全省的海外人才和海创项目集聚高地。

活动现场还与清控科创硅谷孵化器联线互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人才引进交流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服务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副部长董弘毅解读《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鼓励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办法》。

中国(山西)留学人员创业园是山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人社部共建的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由清控科创(山西)海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受托运营。中国山西留学人员创业园拥有唐槐、学府两个分园区,总孵化面积2万平米,服务功能基本健全,孵化体系日臻完善,累计吸引来自美国、德国、英国、荷兰、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归国留学人员294人,创办企业230家,累计拥有知识产权数521件,其中发明专利38件,已经成为山西省吸引海外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集聚高地。

未来,中国(山西)留学人员创业园还将继续为山西政府搭建国际留学人员创业信息的高架桥,建立境内留学人员创业者信息库,通过各类留学人员协会,提供境内企业与留学人员对接的交流、服务、宣传平台,并实施动态管理,方便境内企业直接与留学人员对接;在施行《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鼓励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办法》过程中,建立富有吸引力的政策激励机制,采取资金、科技、管理、项目入股参与等方式支持留学人员创业,注重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落地,鼓励政策激励成为孵化机制的“引窝蛋”;当好就业帮扶的“店小二”,由清控科创成立服务专班,管理的基础上加大服务,针对项目具体情况做好全产业链指导与服务,在证照办理、创业资金、金融信贷、科技支撑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创业中的痛点、难点,为创新创业项目落地、成果转化、产品初试、产业化等提供“直通车”服务;围绕优秀海归人才的发展需求,探索建立离岸孵化基地、省外飞地、省内分园,构建起全方位服务网络体系。

新机遇,新格局,新征程。随着山西省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将极大促进各类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和国际信息之间的交流,为回晋发展的海外人才营造前景无限的发展环境。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把山西籍在外优秀人才作为助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资源,政策吸引,服务赋能持续推进“晋才晋用”。

此次推介会的召开,不仅是实现引才规模质量提升,带动全省创新动能进一步激发,创新生态更加优化,推动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人才政策的具体落实,也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山西留学人员创业园知名度及影响力,为鼓励和吸引优秀海外归国留学人员来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创新创业,积极打造山西省最具创新活力和创业影响力的留学人员集聚高地,持续助力转型综改示范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契机。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