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政法

【三晋执行护民生·太原篇】执结案件55件 执行到位4300余万元

张婷婷
2021年11月16日09:5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山西省12个中级人民法院、120个基层法院集体亮剑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着力解决老百姓反应强烈的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涉民生案件,用“真金白银”践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向全社会展现山西法院司法为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和力量。

此次行动是全省法院整治执行领域顽瘴痼疾的有效措施,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之举。今日聚焦太原法院战报:11月12日以来,太原市两级法院先后出动干警557名,车辆145台,全力出击,为民解忧,“三晋执行护民生”行动如火如荼 。

司法拍卖后拒不腾房

法院强制执行促和解

郭某、李某、闫某诈骗案中,申请执行人申请追缴李某非法所得1114.6万元,太原中院依法对涉案房屋3套进行了拍卖,但在买受人付款成功后房屋实际居住人拒不腾房。在本次统一执行行动中,太原中院强制腾房,慑于执行压力,房屋居住人与拍卖买受人达成了和解,愿意在一周内主动腾房。

拒不执行生效判决 司法拘留!

某贸易公司与孙某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裁判生效后,被执行人孙某拒不履行法院判决,太原中院执行局多次传唤,孙某均拒不到庭。执行干警经过前期周密侦查,找到了被执行人确切住址,依法对其进行司法拘留,维护法律权威。

当法院亮出拘传票

申请执行人张某与被执行人郝某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郝某长期躲避执行。此次行动中,太原市杏花岭区法院执行干警前往郝某家中对其采取拘传措施,慑于执行压力,郝某将执行案款3万元交付申请执行人。

健身中心现场敦促 强制查封担保财产

执行行动中,晋源法院执行干警来到被执行人山西某健身中心,对经营场所的经营状况、履行能力、履行期限等进行现场调查核实。该被执行人在晋源区法院涉系列案件11件,执行标的共计10万余元。经现场了解,被执行人由于经营场所漏水严重,致使健身馆迟迟不能开业,资金周转紧张暂不能全部履行。经执行干警现场敦促,被执行人当场交付现金18000元,承诺剩余8万余元于本月底全部交付,并自愿以三部健身设备作为担保。执行干警依法将三部健身设备予以查封。

一案办结,不敢片刻休息,执行干警们立即奔赴该区某村委会对另一起案件进行现场调查,通过村干部协助,对被执行人武某、刘某家中进行走访,调查核实二人的居住情况、家庭状况、收入情况等,为下一步案件执行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占房一年不腾退?法院强制腾房没商量

任某英与任某保因买卖合同产生纠纷,申请执行人于2020年9月16日依法向太原市清徐法院申请执行,要求被执行人立即返还某栋楼的二楼全部房屋。被执行人未按执行通知书履行义务,该院先后于2020年11月25日、2021年11月8日张贴腾房公告、腾房通知,但被执行人一直未腾房。此次行动中,被执行人仍不配合,法院依法实施强制腾房。现涉案房屋已腾退完毕。

“三晋执行护民生”集中执行行动开展以来,太原两级法院攻势凌厉,先后腾房14间,拘传34人,拘留26人,扣车3辆,执结55件,执行到位4300余万元,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了有力震慑,打出了声威、壮大了声势,取得显著实效。(资料来源: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