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政法

【三晋执行护民生·晋城篇】“硬核”执行现场 执结案件66件

张婷婷
2021年11月16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山西省12个中级人民法院、120个基层法院集体亮剑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着力解决老百姓反应强烈的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涉民生案件,用“真金白银”践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向全社会展现山西法院司法为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和力量。

此次行动是全省法院整治执行领域顽瘴痼疾的有效措施,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之举。今日聚焦晋城法院战报:11月12日起,晋城两级法院先后出动19个执行组、175名干警,奔赴39处执行现场,重点围绕涉民生、涉金融案件开展集中执行。

被更换的收款码

申请执行人王某与某生肉店店主张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晋城城区法院执行法官曾多次网络查控,发现被执行人张某银行及网络账户中只有少量余额且长期没有进账。

经调查发现,张某所经营的生肉店虽已更名,但仍由其夫妇二人经营且一直在营业中。为躲避执行,张某店中用于收款的二维码为其儿子的账户。执行法官送达传票时,张某不仅拒收传票且态度极其恶劣。

执行法官依法对被执行人张某采取拘传措施,张某当场履行了36000元,并对其抗拒执行行为作出书面检查。

直播间里看执行彩礼

晋城中院抖音直播间持续两个小时对执行现场进行直播。

高平法院正在执行一起离婚案件。本案中,法院判决女方退还男方彩礼10万元,女方迟迟没有履行,男方申请强制执行。在被执行人家中,女方母亲表示,女方婚前购买的车辆一直是男方使用,他们认为现在车已贬值,所以拒不履行。

面对这一情况,执行法官耐心释法答疑,直播间粉丝纷纷向法官竖起了大拇指,观看人数一度上涨至10.5万人。

凌晨6点,执行干警上门拘传

常某是阳城法院此次执行行动要拘传的被执行人之一。他经营的理发店装修后,拖欠装修工人赵某劳务费9500元迟迟未付。

凌晨6点,阳城法院执行局兵分六路出发,其中一路就是对常某进行拘传。面对执行干警,常某的态度非常嚣张,百般狡辩。

被带到法院后,常某看到执行法官正在对其他几名被拘传的被执行人进行训诫。常某主动说“法官,不要抓我,我愿意还钱!”并当场履行了全部执行款9500元。

截至12日下午5点30分,晋城法院共执结案件66件,执行到位770.6589万元,拘留11人,罚款11人金额11500元,查封厂房1处、车辆2辆、房屋1处,扣押车辆1台,腾房1处86平方米。(资料来源: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

小知识:

什么是拘传?

《民事诉讼法》第109条规定:“人民法院对必须到庭的被告,经两次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拘传。”诉讼中为了查明案件事实可以拘传被告,执行程序中也可以拘传。

《民诉法解释》第175条规定:“拘传必须用拘传票,并直接送达被拘传人;在拘传前,应当向被拘传人说明拒不到庭的后果,经批评教育仍拒不到庭的,可以拘传其到庭。”

《民诉法解释》第484条规定:“对必须接受调查询问的被执行人、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或者实际控制人,经依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场的,人民法院可以拘传其到场。人民法院应当及时对被拘传人进行调查询问,调查询问的时间不得超过八小时;情况复杂,依法可能采取拘留措施的,调查询问的时间不得超过二十四小时……”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