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晋城职业技术学院:搭好“扩招”梯  成就新梦想

2021年11月16日09:3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又是一年银杏叶黄时。在晋城职业技术学院新生报到点,一对“80后”夫妻——郜程鹏和宋静芳,正满面欢欣地办理入学手续。“做梦也没想到,参加工作这么多年了,还能走进同一所大学校园一起学习进步,关键还不耽误上班。”夫妻俩说着,笑得合不拢嘴。

郜程鹏和宋静芳都是网络工程师,苦于没有时间脱产学习,一直以来,只能把继续学习深造当做梦想。现在,他们有幸赶上了晋城职业技术学院采取“工学结合、弹性学制”方式实施扩招的好机遇,夫妻俩终于美梦成真。

工作日正常上班,自由打卡线上教学,周末按照学校的安排进行线下“充电”。近年来,许许多多像郜程鹏和宋静芳一样的劳动者在晋城职业技术学院中实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的梦想。2019年开始,晋城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落实国家高职扩招政策,全力推进扩招工作,为越来越多追求进步的劳动者打开了梦想之窗。

搭好“扩招”梯 成就新梦想。为进一步做好扩招专项工作,今年,学院第一时间成立扩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更加周密详尽方案:院领导带队对接部门、争取支持,动员全校师生学习、扩散扩招政策,联合市融媒中心推出扩招宣传,在各县区报名点开展为考生提供咨询、报考、面试一条龙服务,开展网络面试、24小时回复咨询……全方位联动推动下,今年,该校扩招报名人数达到1047人,在202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其中,社会生源占比70%,比2020年提高20个百分点,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职业技能提升和高职扩招三年行动目标”。

在“招得来”的同时,确保“留得住,学得好”。学院利用学情调查表开展调查分析,根据学生年龄、学历、学习基础、工作状态科学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把入学学生集中的企业单独成班,以“送教入企”的方式开展课程教学活动;广泛开展与优质企业开展双边多边技术协作,共建技术技能创新平台,主动吸纳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参与学院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学实施;合作开展双元培育、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试点,千方百计促进扩招学生就业创业……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教学培养模式逐渐成型,广受青睐。在学院今年的扩招中,国投集团、阳泰集团、景柏公司、热力公司等多家重量级的企业员工纷纷“组团”入学。

“学院将紧抓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主动对接晋城市产业升级和技术革新趋势,不断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积极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大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在提升劳动力素质、服务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传承技术技能上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力和技能支撑,贡献更多、更大的‘晋职’力量。”学院党委书记王贵平如是说。(记者王天晓 通讯员关瑞芳)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