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办得好|一元直达!一条留言,城际公交通了

2021年11月17日06:2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晋城11月17日电(焦搏文)“113路城际公交发出的第一趟车就是我开的,半年多已经跑了500多个来回,上座率能达到80%以上。”11月16日早上7点,公交司机张新红来到山西省晋城市阳城汽车站,为7点半的首发车作准备。

同一时间,家住汽车站附近的王娟娟步行从家出发,准备搭这趟从阳城县开往沁水县的城际公交上班,“票是前一天就通过手机买好的,公交通了,每天再也不用发愁找人拼车,单程只要1块钱,快500人的拼车群一下冷落了不少。”

曾经的沁水阳城找车群。网友供图

这样舒心的“双城”上班路,源于今年4月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一条留言。留言中称,“阳城到沁水30多公里的路程,现在往返都要先乘公交车到晋城客运东站倒车才能到达,本应30分钟就可以到的地方,结果需要花费3个小时或者更多的时间在路上,不知道何时阳城和沁水可以通车,哪怕一天两个班次也行。”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据了解,2019年以前,沁水至晋城客运班线路过阳城北和芹池高速口,下高速绕一圈,乘客可以在高速口乘坐过路车。

自晋城市公交一体化运营以来,过路公交全程高速,阳城、沁水两县之间没有了直达公交,每日往返人员只能寻求出租车和“顺风车”。

网友的留言很快收到回复。4月13日,阳城县委社情民意通道办公室在回复中称,经与阳城县交通局协调,全面贯彻落实晋城市“市域公交一体化”建设,切实解决阳城、沁水两县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经前期调研,已于4月12日向晋城市交通运输局申请开通阳城至沁水城际公交车,待批复后,尽快开通阳城—沁水城际公交车。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4月24日早上7点30分,第一趟城际公交从阳城汽车站和沁水汽车站双向发车,全程39公里直达。单车每日运行2趟,每天往返4个班次,基本满足了两地乘客的乘车需求。

让更多乘客为晋城市113路城际公交点赞的,还有它的定价。不同于部分城市城际公交的阶梯式定价,113路城际公交虽然全程有39公里,但票价仅需1元。

晋城市“1元公交”定价可追溯到2020年6月,其在全国率先推出了“1元公交”全覆盖惠民新政。新政规定,在晋城市市域范围内运行的城际、城市、城乡、镇村、旅游五级公交体系,不分远近,全部执行为1元票价,让老百姓出行更方便、更实惠。

“好几个上班族乘客都成了老熟人,早晚坐车,天天如此,一天不看不见我还惦记着哩。”张新红提起自己驾驶的113路也是满心地自豪,“人民公交为人民,倍儿棒!”

(责编:焦搏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