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史力行谋发展  勇担使命开新局

麻潞
2021年11月17日09:0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一堂堂激情洋溢的党史宣讲,一场场涤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次次缅怀革命先烈的红色之旅,一件件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一张张砥砺奋进的发展答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正在吕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地上涌动,焕发出勃勃生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吕梁经开区结合自身实际,注重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在创新管运分离体制、探索科技创新模式、创优营商环境等方面主动作为、认真实践,开拓出了“在项目建设上开新局、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开新局、在科技创新上开新局、在三化三制上开新局、在服务企业上开新局、在抓班子带队伍上开新局”六种新局面,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强化理论武装 凝聚奋进力量

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

吕梁经开区党工委把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带头垂范、走在前面。3月9日,在动员部署会上成立以市政府副市长,吕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晋萍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吕梁经开区党工委出台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各局、办、中心及所属企业按所属任务及职责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形成了从统筹部署、牵头负责到推进落实的闭环工作体系。

该区党工委“多维式”推进理论武装,坚持每周一早8点雷打不动的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坚持每周五下午各党支部雷打不动的周末学堂学习,目前已先后开展了32次理论学习会和5次专题研讨。并打造每月一次的党史学习大讲堂和为区内直属企业、非公经济组织服务的党群企服务中心两块阵地,实现了从管委会到非公经济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各局、办支部多次召开组织生活会,引导和激励经开区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

“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党性修养,既要准确把握其历史地位、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也要科学把握其理论渊源和发展脉络,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7月28日,刘晋萍以《不忘百年初心使命 赓续伟大建党精神》为题作了专题党课,分享了自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体会和收获,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专题党课。

巍巍吕梁山,滔滔黄河水,掀开红色记忆画卷,黄土高原上的英雄故事,闪耀着百年党史的辉煌光彩。吕梁经开区利用当地红色教育基地,先后组织参观吕梁山革命博物馆、泰化文化园,开展了“学史崇德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自信、弘扬吕梁精神”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吕梁英烈展区穹顶上镌刻着860个英雄名字,每个英雄背后都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他们为捍卫党的事业、民族独立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我们学党史,就要真正了解吕梁这片热土,了解吕梁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并继承和发扬好这种精神,让它扎根吕梁,光耀全国。”在吕梁山革命博物馆聆听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后,吕梁经开区全体党员干部无不感慨。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办事成效

“在决定投资之前,项目审批是我最担心和发愁的事情。然而,项目签约后,‘项目管家’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以最快速度‘拔钉清障’,我们公司的智能洗肺机项目从正式签约到基本建成,仅仅用了半年时间。”

在吕梁经开区新材料园区,专程前来视察项目进展的山西朗凯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齐泽民竖起大拇指,连连为经开区“项目管家”服务点赞。

优良的营商环境,对一个城市来说,像空气、阳光一样,须臾不可缺少、片刻不能忽视。吕梁经开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认真落实“承诺制 标准地 全代办”改革,推出创新举措“项目管家”,构建起从招商对接、签约落地、手续办理、投产达效、日常监管、政策奖励等全链条、全流程、全周期服务体系,实现“项目管家”一管到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不仅如此,经开区管委会还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以企业需求为服务导向,精简审批环节,合并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出台《企业投资项目“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可开工”实施方案(试行)》,一般工业项目实行零审批,确保企业拿地即可开工建设。今年以来已出让标准地约488亩,快速服务了纳米负氧离子装饰板、山花特种电缆、晋西北建筑产业园等25个项目,实现了项目审批“集成办”“极简化”。

同时,走进包联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点、痛点等问题,现场办公为企业疏困解难。各局、办、中心上门服务包联企业,围绕企业需求精准服务,结合本部门业务范围聚焦企业运营、市场拓展、项目用地审批、企业用人、留人难等问题深入企业集中协调、解决困难办实事43件(次)。

如今,“有事找服务管家”成为吕梁经开区企业家的口头语。“以‘项目管家’制度为抓手,我们在破解项目审批难、企业用地难、办事跑路多等难题上,找到了金钥匙。”吕梁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胡继兴表示。

助推项目建设 积蓄发展动能

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斗志和热情,转化为追赶发展新局的实际行动?

吕梁经开区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数据、大旅游、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两大三新”新兴产业布局,结合实际确定了新材料、新能源、新制造,大数据、大健康、大文旅“三新三大”产业规划,谋划建设新材料、新制造、新能源、数字经济、汽贸物流、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现代服务、飞地特色等十大产业园区,以项目的大建设,全力推进高质高效发展。

为积极探索全员招商模式,吕梁经开区实行招商引资“一岗双责”制度,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创新创收奖励办法》等,激励全员参与招商引资上项目。在实施项目中,按照工作目标化、目标工程化、工程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思路,采取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套机制、一包到底的办法,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上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成为工作主旋律。

10月30日,在吕梁经开区新材料园区,总投资18亿元的氢燃料商用车整车生产项目正式动工建设,这也意味着吕梁从单纯制氢向氢能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迈进。

“这个项目,吕梁市委、市政府很重视,给予了我们很大地支持。从项目前期筹划到具备开工时间仅用了不到两个月,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项目早落地、早见效的信心和决心。”美锦能源氢燃料商用车项目办公室主任南亚彬说。

2021年1—10月,吕梁经开区共签约项目22个,签约投资63.33亿元;开工项目14个,计划投资13.23亿元;投产项目6个,总投资20.9亿元。

数字的背后,体现出吕梁经开区发展的清晰思路:一切为了项目建设、一切服从项目建设、一切服务项目建设。一个个转型项目的落地和开工,展示了经开区人奋勇争先的成果,更为吕梁经开区迈步转型发展汇聚了新希望。

“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开发区的升级版,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战场。吕梁经开区作为吕梁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主阵地,就是要按照省委的要求,以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和项目建设的全面提速来全面推进和支撑高质量发展。”刘晋萍掷地有声地说。

目标既定,实干为先。吕梁经开区广大党员干部将大力发扬新时代“吕梁精神”,迎难而上破难题、闯难关、展宏图,为吕梁高质量发展担当责任,奉献智慧,蹚出新路。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